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一百七十九期 “内大经管知行讲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6-06
 

202363我院举办第一百七十九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本次讲坛由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干春晖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表现与当前问题”主题报告。学校人事处副处长王宇教授、学院经济系主任崔新蕾教授、金融系主任周莹以及部分教师和硕博士生30余人参加了讲座。会议由我院副院长薛继亮教授主持。




干春晖教授长期从事产业经济学专业的教学和研究生指导工作,他所指导的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学位论文曾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称号。


电脑前的人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干教授作报告


干春晖教授从历史维度出发,分析了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地位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历程中的八大力量(教育、创新和技术、竞争力、军事、贸易、产出、金融中心和储备货币地位)的变化情况,提出经济发展仅有规模是不够的,而产业结构起到决定性作用。接着,分别从内部和外部两个维度剖析了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背后的逻辑。他提出,中国出口贸易降低、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数量降低和人口老龄化、以及人力资本结构变化是主要内部因素。就外部因素而言,美国对中国战略的演化是主要外因,就中国当前面临的国际关系全面细致的讲解了中美贸易的恐怖平衡与贸易摩擦。最后,他提出中国作为超级经济体,应充分利用超大规模经济体优势,在此基础上塑造中国全球新的竞争力。

在讲座进行过程中,与会师生与干春晖教授就中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产业转型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干春晖教授认为,中国养老服务业将成为未来的重要产业,养老服务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也将为社会带来更多的福利和便利。

本次讲座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为我院师生开拓研究视野、了解前沿学术知识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