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一百二十八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1-05
 


 

20211021日下午,我院举办第一百二十八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我院经济学系张雪薇博士作了题为“高速铁路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的学术报告,会议由经济学系系主任崔新蕾副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学生参加了会议。

张雪薇博士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背景,从高速铁路的视角解释了高铁开通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效应及其传导机制。她认为,一方面,高铁开通对不同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存在异质性,其中,高铁对东部地区城市、大城市、沿海城市、非资源型城市、省会城市、高等级创新能力城市和高等级教育水平城市的促进作用尤为显著;另一方面,技术创新是高铁开通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传导渠道,在高速铁路发展的推动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一轮重塑经济地理的崭新局面。


张雪薇博士作报告


在政策建议方面,张雪薇博士分别在高速铁路网的线路布局、高铁促进地区间的资源流动、成果共享,针对不同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资源禀赋异质性,政府应制定差异化的政策等角度给出了中肯的政策建议,并从微观的视角探究高铁经济效益进行未来研究展望。

最后,在场的师生与张雪薇老师展开了学术讨论,张老师见解独到、思路严谨、论证详实。本场讲座不仅让大家了解了高速铁路在不同区域对我国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影响,更让在座师生深刻认识了经济学者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责任以及对学术研究的正确态度。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