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一百一十二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6-03
 

 

2021526日,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一百一十二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本次讲座由我院金融学系赵宇亮老师,作了题为“高管责任保险与在职消费”的学术报告,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侯建昀副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会议。

 

 

 

报告中,赵宇亮博士基于外部监督视角,考察高管责任保险对于在职消费的影响。首先,赵宇亮博士认为,企业认购高管责任保险可以显著抑制管理层的在职消费。且在控制了内生性问题后,该结论依旧显著。其次,进一步研究发现,企业内部因素会驱动高管责任保险对于在职消费的影响。在受到过起诉、没有股权激励的企业中,高管责任险对于在职消费影响较为明显。从外部角度讲,接受非十大会计事务所审计、媒体关注度较低、所处法制环境较差的企业,高管责任险对于在职消费影响较为明显。此外,高管责任保险通过提高企业内控质量、降低应计盈余管理、减少股东掏空的途径来约束在职消费。综上所述,本次报告从高管责任险的角度拓展了影响高管在职消费的影响因素,研究结论对于完善企业内控,减少高管在职消费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理论意义。

报告最后,赵宇亮博士就本次报告主题与在座老师和学生展开了深入讨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