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一百零四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1-11
 

202116日下午,我院举办第一百零四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邀请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王瑾博士、上海财经大学曹雅楠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年报问询函、盈余管理与银行借款契约”、“投资项目资本预算”的线上学术报告,会议由我院颉茂华教授主持,学院其他相关专业的老师同学参加了会议。


王瑾博士作报告


王瑾博士讲到随着“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理念逐步贯彻和“信息披露直通车”改革的实施,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模式由“事前审核”转向“事后监管”。作为交易所强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事后监管的主要手段,年报问询函制度是否具有监管效果?基于手工收集的2015-2018年沪深交易所年报问询函数据,从银行借款契约视角探讨年报问询函的经济后果。研究发现,年报问询函公布后,银行提高了被问询公司的贷款成本,并缩短了贷款期限、增加了担保贷款要求。年报问询函越严重、回函成本越高、发函越及时,银行对其借款契约条款要求越严格。作用机制检验发现,年报问询函一方面通过抑制盈余管理发挥治理效应,另一方面通过提供更多维信息发挥信息效应。不仅丰富了有关问询函监管制度经济后果的研究,也为提升交易所一线监管效果、优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提供了经验参考。


曹雅楠博士作报告


接着曹雅楠博士进行了《投资项目资本预算》课程的讲解,首先讲解基本含义、计算公式以及优缺点四个方面评价独立项目的四种方法——净现值法(净现值和现值指数)、内含报酬率法、回收期法(静态回收期和动态回收期)以及会计报酬率法。在介绍完每种评价方法之后用具体案例来加深理解,并比较说明每种评价方法的适用情形。最后,以表格形式总结比较项目评价方法,加深记忆。


会议现场


最后两位博士和参会的老师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及目前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探讨。

 

撰稿:刘浩荣

图片:刘浩荣

编辑:张敬德

责编:秦慧丽

审核:张士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