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一百零三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2-31
 


20201230日上午,我院举办第一百零三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邀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孙洪泉博士、中国地质大学杨琳博士、北京工业大学杨远韬博士分别作了题为“旱情监测预警与灾害风险评估技术研究”、“碳中和背景下基于水资源约束的CCUS发展潜力研究”、“Mapping Carbon Footprint in China”的学术报告,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马占新教授主持,学院杜凤莲院长、薛继亮副院长及其他相关专业的老师同学参加了会议。


马占新教授主持会议


首先,孙洪泉博士在线上为大家作报告,他的研究通过实现数据的清洗、集成、规约、离散化和降维,构建关系型数据库和分布式数据库,为后续可视化分析和数据深度挖掘提供数据基础,并建立大数据可视化系统和大数据实时展示平台。该平台可为内蒙古能源监测与管理平台提供数据存储、计算、分析应用的软硬件环境和数据分析挖掘计算资源服务,同时还可展示全区总体能源数据可视化界面、各地级市能源数据可视化界面、能源分布热力图、能源数据月度报表、能源分析平台,并结合上述基础数据,对新能源经济战略研究院和内蒙古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分析提供技术支持。


孙洪泉博士线上报告


杨琳博士研究认为,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技术在保证满足经济发展所需能源供应的同时,可以有效降低化石能源二氧化碳排放,该技术已经被视为针对电厂、煤化工等固定排放源大幅降低碳排放的重要技术路线。CCS是一个资源密集型过程,其额外发电需求将导致电厂冷却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水资源。对中国面临严峻的减排压力和水资源短缺风险,技术成本和水资源利用水平是否满足电力部门CCS全流程改造需求,杨林博士对碳减排与节水双重压力下,如何选择CCS技术布局路径,协同管理城市水资源系统并实现能源低碳转型等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杨琳博士作报告


杨远韬博士研究发现,以往研究我国出口碳排放主要集中在国家层面或者省际层面,尚未有研究在空间上明确显示我国出口导致碳排放的空间分布图,缺乏这类信息可能导致对碳排放与最终消费者之间联系的误判。他向各位师生介绍我国出口到世界主要国家或地区在国内产生的高分辨率碳足迹空间分布等研究结果。


杨远韬博士作报告


会议最后,马占新教授总结并代表学院向三位学者表示了感谢,也希望今后可以进一步开展深入的研究与合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