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九十九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1-19
 

 

2020年11月16日下午,我院举办第九十九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邀请中央财经大学付煜博士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李雨晨博士作报告,会议由金融系系主任侯建昀老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付煜博士作了题为“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健康风险研究—以失能风险为中心”的报告。伴随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占比的上升导致社会的主要疾病负担由急性、传染性疾病向老年人口多发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倾斜。由于身体机能的相互影响,慢性病如若得不到良好的控制,往往引起多种并发症,严重时将导致失能。此次研究在风险分析的框架,以人口老龄化社会中凸显的健康风险——慢性病和失能为着手点,从风险因子的识别风险发生可能性的测算、风险变化的影响分析、风险特征的国家间对比四个方面对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下的健康风险进行评估、测算和刻画。测算了健康风险发生率的变化在预期寿命、健康预期寿命、失能分布、生存曲线和失能人口新增速度上的体现比较中国和美国健康风险发生率的特征以及表现在预期寿命等指标上的差异


 

付煜博士作报告


接下来,李雨晨博士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作了题为“中国创新发展报告与内蒙古创新发展”的报告。提高中国区域创新发展水平,缩小区域之间的创新能力差距是实现区域创新协调发展,支撑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保障。当前,中国区域创新发展既要解决区域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也要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区域层面必须加快培育国家创新发展新引擎、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实现区域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形成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此次研究通过深入剖析中国区域创新发展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当前创新发展国家层面的战略和政策,论述当前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全面提升中国各地区创新发展水平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过构建中国区域创新能力和创新发展指数,刻画当前中国各地区的创新发展格局。进而落脚于内蒙古创新能力和创新发展水平的刻画,论述其在全国范围内的相对水平,以及其优势和短板领域。对内蒙古省域层面做了分析,引出今后在市级或县级层面的创新发展水平的刻画,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一定的思路和方向。


 

李雨晨博士视频作报告


 

会议最后,与会老师与两位博士就本次报告的内容以及今后的科研构想进行了讨论。

 

 

撰稿:刘浩荣

图片:刘浩荣

编辑:张敬德

责编:秦慧丽

审核:张士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