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九十八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1-19
 


为切实提高我院教师的科研教学水平,提升高水平科研教学项目申报获批及完成的能力,2020年11月9日上午,我院举办“内大经管知行讲坛(第九十期)”科研与教学专题讲坛。会议邀请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霍学喜教授、西安财经大学王军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体会”、“教改项目的申报经验”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杜凤莲教授主持,学院有关教师和学生参加了会议。


     

          杜凤莲教授                        会议现场


 霍学喜教授具有丰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申报和评审的经验,在会上他就科学问题的选题、研究目的和意义表述、文献综述与评价、研究思路与方法、规范分析与实证分析关系、结论与讨论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霍教授认为,选题的学术价值标准是前瞻性和创新性,突出问题导向,凝练科学问题;文献综述重点是对已有研究成果的总结、概括,特别是学术批判意义的评价,而非简单的、介绍性的学术描述,要有针对性、系统性、前沿性和逻辑性,决定项目创新性的关键是研究方法,要围绕关键环节,科学设计研究方案,从研究的起点至终点要关注形式、逻辑、内容的一致性问题。霍教授还以自己的科研成果和英文论文分析了规范分析与实证分析关系,鼓励大家多发表高水平论文。我院拟申报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教师们向霍老师介绍了各自课题申报的基本情况,霍教授对项目进行了一一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


     

         霍学喜教授作报告                   王军生教授作报告

 

王军生教授曾主持参与多项陕西省重点教学改革项目,是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项目获得者,有着丰富的教学改革项目经验。王教授强调,教学研究是每位老师的主责主业,是教书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申报教学研究课题必须得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要体现具有原创性、开拓性的学术创新价值。申报者要注重学校的行业特色和地域特点,从中挖掘出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命题,更要侧重于项目的实践价值和推广价值;要在已有成果基础之上进行拓展性研究,寻找新的切入点、运用新的研究方法,在持续性研究中凝练并发现新问题,强化教学研究的服务思想和应用意识。王教授结合自己主持多项教学研究项目的工作经历和教学研究心得,详细介绍了教改项目如何选题(做什么)、如何阐述研究课题的研究意义(为什么做)、如何撰写项目申报书(怎么做)以及如何体现教研项目的研究成果(如何做好)等四方面内容,对项目申报的各个方面以及重点都辅以真实案例,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                                           

会议的最后,杜凤莲院长做了总结并分享了个人的感想与收获,同时代表学院向两位教授表示了感谢,并希望与两位教授在科研教学方面建立长期的合作与交流。

 

撰稿:刘浩荣

图片:刘浩荣

编辑:张敬德

责编:秦慧丽

审核:张士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