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九十六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8-26
 


2020819日晚上,我院举办第九十六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作了题为“受抑制的服务业:从人口空间分布看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学院院长杜凤莲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本硕博学生参加了会议。


杜凤莲教授主持会议


陆铭教授作讲座


陆铭教授以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服务业发展越来越重要及结构性调整面临的问题为背景,从人口密度和人口空间分布的政策解释了我国服务业的受抑制程度。陆老师认为,产业结构平衡发展是居民福利最大化的表现,我国在制造业方面能够保持自给自足的状态,而在“服务业”方面相当于“进口”,这充分体现了我国服务业不充分不平衡发展的现状。国际比较可以发现,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换代面临着巨大挑战,其中之一就是服务业相对被抑制,这种抑制将导致消费者需求抑制以及人民的福利的损失。

服务业发展依赖于人口密度,人口密度会促进服务业发展。而我们城市发展的相关政策使人口的空间分布流动到相对低密度的地区。我国的户籍制度影响着城市之间的人口空间分布,尤其是长期以来制约着大型城市的发展。人口密度有利于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又与居民收入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城乡收入、消费差距来看,城镇地区的可支配收入远远高于农村地区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从城乡三产就业差距来看,城市地区的第三产业就业和GDP比重远远高于农村地区。城市密度下降和劳动力流动障碍导致我国服务业占比偏低。

面对上述问题,陆铭教授认为,我国人口应当向城市集中,服务业的占比应逐步提高。基于此他提出三方面的政策建议:第一,减少用行政干预手段干预人口空间分布;第二,在高人口密度的大城市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其他地区积极响应户籍制度改革,帮助移民融入所在城市;第三,适当减缓城市建设用地总量供应,尤其是低人口密度的中小城市和人口流出地,人口负增长地区甚至应该减少城市建设用地,而在人口大量流入的大城市,则需要适应人口增长,增加土地供应,提高这些城市的人口承载力。


会议现场


最后,在场的学生与陆铭老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陆老师见解独到、思路严谨、论证详实,认真解答了问题。本场讲座不仅让我院的师生们了解了空间政治经济学的前沿,更让在座师生深刻认识了经济学者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责任以及对学术研究的正确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