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八十六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 发布日期:2019-10-12
 

2019年10月8日下午,我院举办第八十六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邀请乌日图博士作了题为“日本的农村农业农民”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颉茂华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会议。

3E13

                                      

                                        会议现场

 

作为岛国,日本国土面积狭小,土壤贫乏,资源有限,却能将农业做成世界闻名,成为除了美国、以色列以外的农业第三大强国。他们虽然没有发展农业的先决条件,却建立了比较强大的农业,其发达的农业技术以及精耕细作的农业传统,令全球惊叹。乌日图博士在讲座中以产业经济的视角,介绍了日本农业经济的整体架构,以及日本农业生产的专业化发展情况。日本农业注重品牌的建设,呈现“一城一品”、注重提高农产品商品率和多元化发展的特点,一个地区有一个地区的产业特色,一个农户有一个农户的主导产品,且不超过1-3个品种,地区间产品互相依存,互不重叠。

 

3344

                                  乌日图博士

 

讲座的最后,乌日图博士在对比两国“三农”问题的差异的基础上,对解决我国的“三农”问题提出了建议,并于与会师生对这一话题进行了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