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蒙俄智库国际论坛2019年会——平行论坛二专题讨论3:共促贸易畅通新发展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7-25
 

2019年7月23日下午,中蒙俄智库国际论坛平行论坛二“专题讨论3:共促贸易畅通新发展”在内蒙古新城宾馆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杜凤莲主持,内蒙古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朱晓俊点评。来自中蒙俄的八位专家学者对各自的学术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交流。


会议现场


杜凤莲教授主持会议


1内蒙古-蒙古国-布里亚特自治共和国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合作机遇研究(研究者:蒙古国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格·巴图图布新)


 格·巴图图布新教授发言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国家之间的政治互信、基础设施投资及其效果、民间彼此了解及认可、风俗习惯、文化交流、商务合作及其自由度、互惠性等政治、法律、营商环境改善等宏观和微观合作。为了融入生态—社会—经济统一系统,强化蒙古国、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之间的合作,在空间上优化商业、科研机构之间的对接,是优先需要做的事情。所有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根本任务在于人民生活和社会福利水平的提高。

近年来,中俄经济合作进一步扩大,贸易额达1000亿美元。中俄两国正在深入推进能源、交通、农业、空军、航天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项目。使用SWOT分析框架研究后发现,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蒙古国、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之间的合作均存在各自优缺点、机遇和挑战,这三个地区非常相似,应共同合作,共同发展,以满足共同需求。虽然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俄中贸易一直处于非常低的水平,但近几年俄中贸易增长非常快。俄罗斯对华出口中,最主要的是矿产资源型产品,工业品贸易增长迅速;俄罗斯从中国进口货物中,机械设备、纺织服装和化工产品占主要地位。总体而言,“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好。

2蒙俄经济走廊的命运:等待模式(研究者:俄罗斯布里亚特大学副校长伊丽娜·旺奇科娃教授)


伊丽娜·旺奇科娃教授发言


我之所以提这个“等待模式”,是因为现在面临很大的变化,在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上中俄领导给与了很高的评价。根据俄中贸易表格,2018年和2019年前五月均达到了4000多万美元,超过以往同期水平。从合作项目看,中俄两国签署了数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一些创新性合作项目,比如阿里巴巴。

根据中国5年和10年发展规划,从三条路线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首先为新欧亚大陆桥经济带,江苏连云港为东方起点;第二条为经过蒙古国的路线,通过跨西伯利亚大铁路进行连接;第三条为辽宁—黑龙江—满洲里—后贝加尔路线。第二条线路通过布里亚特共和国,促进了布里亚特与内蒙古的经贸合作。从2013年12月签署合作协议后,中国一直为布里亚特的合作伙伴,2018年贸易额同比增长3%,2019年第一季度贸易额继续增长。从贸易结构看,布里亚特主要对华出口木材、牛皮纸和食品蔬菜,从中国进口机械设备。

三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呼和浩特、乌兰巴托和乌兰穆德会形成经济走廊,对于布里亚特大学,我们看到自己在这个方面应起的作用。在2017年我们就开始了与中蒙高校的合作项目,邀请高水平专家一起研究,我们确定了几个优先发展的方向。对于研究社会行为对经济的影响方面,尽量发表一些学术合作文章。如果要看我们国家和地区之间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到俄罗斯布里亚特、蒙古国和中国内蒙古,与农业发展相关的方向可能会成为重要的课题。

3“一带一路”倡议助力蒙古国的成功关键(研究者:蒙古国科技大学商学院图·乌甘巴雅尔副教授、巴特尔·宝露日玛博士


图·乌甘巴雅尔副教授发言


“一带一路”对蒙古国的政策的研究,是一个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研究。对于蒙古国怎样融入“一带一路”,蒙古国有两个路,“草原之路”(2014年制定)和“发展之路”(2017年制定),这里面科技发展、科技研究和合作非常重要。这就需要研究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实施。

本研究旨在探讨促进蒙古国成功实施“一带一路”的最有效因素,以及试图解释为什么蒙古国没有足够快地推进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发展战略的实施,如草原之路和发展之路。考察中蒙俄经济走廊的贸易便利化指数,从关税税率看蒙古国是最低的,从物流绩效指数看蒙古国是该走廊中最弱的。研究的核心问题有三个,一是蒙古国的优先事项如何与“一带一路”优先事项相匹配,二是哪些关键因素会加速蒙古国有效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三是蒙古国“第三邻国”政策会怎样变化。还有,蒙古国的对外政策是否符合世界潮流,这个我们也应该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研究和实践表明,蒙古国的优先方向与“一带一路”合作的优先方向是一致的,“一带一路”合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蒙古国提出的“发展之路”,其主要目标是解决贸易障碍,但还没有达到这个目标。“第三邻国”的主要优先事项是,除了中俄两个邻国之外,还要有更多的邻国和更多的超国家邻国。但挑战是,“第三邻国”政策对中国和俄罗斯带来的误解,对与中俄的交流造成非常大的影响。蒙古国需要改善中俄对“第三邻国”政策的误解,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把“第三个邻国” 政策作为一项外交政策加以展示,使蒙古国在经贸发展方面与世界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而不是忽视有实际边界的邻国。这是蒙古国的理论和政策依据。更好地融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给蒙古国的“第三邻国”政策带来了机会。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潜在的第三邻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蒙古可能会有更多的邻国,即蒙古国可通过实施“一带一路”实现“第三邻国”政策。加强政治互信,明确铁路沿线和高速公路沿线省级地方政府的角色,以及建立自由贸易区和降低贸易成本,将成为蒙古国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贸易畅通的关键成功因素。

4国贸易政策协调的实际需求与机遇(研究学者:蒙古国国立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系教师索·恩和其其格博士


索·恩和其其格博士发言


总体来说,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给蒙古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窗口期。蒙古国与100多个国家进行贸易,其中最大的占比是中俄两个邻国。经贸合作讲究效益,目前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如何加强政策对接和达成一些共识。本研究主要考察三国政策如何有效对接。中蒙俄三国合作应在各自的法律体系框架下进行。蒙古国是一个内陆国家,没有出海口,应利用国际法公约获得周边国家给蒙古内陆国更多贸易便利化优惠政策。对蒙古国来说,俄罗斯虽然是WTO 成员国,但贸易关税减免方面还是做的不到位,对于蒙俄贸易产生了影响。对中蒙贸易来说,有关方面的研究也需要加强,以进一步发挥贸易潜能和实现优势互补,促进蒙古国减贫和发展。

5中蒙俄亲子互动调查促进幼儿发展研究项目(研究学者: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谢尔盖·吉谢列夫博士


谢尔盖·吉谢列夫博士发言


在生命早期支持儿童发展的干预措施可以对儿童乃至整个社会产生重大的短期和长期影响。许多因素对幼儿充分发挥潜能至关重要,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成熟和高质量的亲子互动。

中蒙俄亲子互动调查研究项目对俄罗斯乌拉尔地区和中国内蒙古的各40名独生子女家庭的典型发育儿童开展了纵向调查,共有三项研究任务,一是评估儿童从5个月到3岁认知和情感发展过程中父母反应的动态变化,二是揭示俄罗斯和中国家庭中父母反应的跨文化差异,三是确定父母反应对幼儿神经认知和社会情感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当成人对儿童的兴趣做出反应时,儿童认知发展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得到改善:一是与其谈论他们觉得有趣的事情,二是帮助他们探索周围环境,三是鼓励他们拓展思维。接触到语言的数量和质量与后期语言更好的发展密切相关,后者又反过来影响其学校表现和成功。当父母对孩子的信号敏感,对孩子信号做出相对快速的反应以及给予孩子支持但又不干涉孩子时,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培养自我安全意识。此外,早期不良事件对大脑发育有广泛的影响,处于高压力下和高度受限环境中的儿童的思维能力和控制情绪的能力可能会受到损害。

6“一带一路”和“发展之路”倡议框架下的内蒙古自治区对蒙古国投资贸易评估与建议(研究学者:内蒙古大学蒙古国研究中心娜琳研究员


娜琳研究员发言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与蒙古国山水相连,毗邻而居,在发展中蒙两国关系中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内蒙古自治区和蒙古国的双边经贸合作对中国“一带一路”和蒙古国“发展之路”倡议对接合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本研究阐述了中国“一带一路”与蒙古国“发展之路”对接框架下的务实合作进程,中国内蒙古和蒙古国的基本情况及投资贸易现状,并对双方合作进行风险评估,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2014年以来,中蒙高层互访频繁,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达90多份,金额高达360多亿元人民币。涉及蒙古国国计民生的大型项目纷纷落地建成,如蒙古国第一座立交桥(乌兰巴托雅尔玛格立交桥)、第一条高速公路(乌兰巴托新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和第一个现代化残疾儿童发展中心(中国援助蒙古国残疾儿童发展中心)项目。此外,蒙最先进的污水处理厂、乌兰巴托最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也将启动。

近20年来,中国一直是蒙古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而中国内蒙古与蒙古国之间的投资贸易合作,已经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内蒙古与蒙古的经贸合作始于1989年。自2012年以来,蒙古国一直成为内蒙古第一大贸易伙伴。2018年内蒙古企业对蒙进出口327.7亿元,占比31.7%,居首位。内蒙古对蒙古投资约占全区对外直接投资55%。但值得注意的是,内蒙古在蒙古国投资项目的多数是中小企业或私营小企业,实力有限、投资额小,且大型国营企业较少。蒙古国政策法规稳定性和连续性有待提高,非经济因素是双方投资贸易不可忽视的障碍。中国内蒙古与蒙古国经贸合作既存在机遇,也面临诸多国际上的竞争和挑战。因此,应发挥中蒙双方政府职能部门的作用,提升合作方式,将中蒙经济合作融入地区一体化进程,重视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保障蒙古国当地民众的利益,加强对中国赴蒙人员的培训,等。


7中蒙俄三国贸易合作特点及下一步发展有关思考(研究学者:中国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公丕萍助理研究员


公丕萍助理研究员发言


本研究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梳理中蒙俄经贸合作的现状及特点,二是中蒙俄经贸合作存在的问题,三是思路与对策建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近六年,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中国与俄蒙发展战略对接的一个载体。在中国全国贸易低迷情况下,中蒙、中俄贸易实现了较快增长。2013年以来,俄罗斯和蒙古国在中国的对外比重在稳步提升。中俄、中蒙主要是产业间贸易,从贸易商品结构看,中国对俄罗斯出口主要是机械设备和纺织服装,对蒙古国出口主要是机械设备;蒙古国对中国出口商品主要是能源矿产品。中俄、中蒙经贸合作进展较好,贸易集中化有利于发挥短期互补优势,但不利于双边贸易长期可持续发展。贸易合作层次较低,投资结构和方式比较单一化,成为制约中俄、中蒙经贸合作的主要关键。

因此,应加快推进中蒙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加快中蒙经济合作区建设;适当提升出口商品复杂度,促进中蒙俄经济走廊贸易结构多元化;深化与蒙俄的产业合作,延长区域产业链;打造大型跨境电商平台,提升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平台作用,推动沿边地区共同发展。

8“一带一路”背景下内蒙古出口贸易格局演化特征研究(研究学者:中国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恩和副教授


恩和副教授发言


内蒙古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18个重要省区之一和“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在历史上,内蒙古曾是“草原丝绸之路”东端的中心地带,是沟通欧亚大陆的商贸大通道,是连接东西方经贸和文化的大动脉。改革开放尤其是1991年来,内蒙古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体贸易快速发展,进出口贸易结构变化明显,出口中工业制成品比重提升,进口以能源、资源型产品为主。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市场集中度看,对蒙俄出口占最大比重,2017年约为35%,其次是东南亚11国。基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所形成的准自然实验情境,利用2000-2017年内蒙古外贸出口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后发现,“一带一路”倡议对内蒙古与沿线国家的外贸出口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同时,对非相邻国家出口贸易的影响也很显著。因此,内蒙古不仅要加强与蒙古国、俄罗斯等传统贸易国之间合作,还要不断扩大非相邻国家之间的贸易合作。

最后,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朱晓俊副主席进行了点评。朱晓俊副主席指出,以上八位专家发言根据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特别是平行论坛的主题贸易畅通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提供了贸易畅通较全面的信息,反映“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特点。中蒙俄经济走廊已有了雏形,进一步推进还应该在合作机制上有所突破。


朱晓俊研究员点评


在问答互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蒙古国“第三邻国”政策、畜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关系、项目合作中企业的环保责任和社会责任、阻碍或减缓蒙古国融入“一带一路”的可能因素、蒙古国是否会加入欧亚经济联盟或上海合作组织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