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七十九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6-30
 

由经济管理学院和我校生态与环境学院联合主办的“内大经管知行讲坛(第七十九期)”、“继侗生态与环境前沿论坛(五)”于625日下午在内蒙古大学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顺利召开。出席报告会的有内蒙古科协主席赵吉教授,我院院长杜凤莲教授、我校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李永宏教授、我院副院长钱贵霞教授。报告会由李永宏教授与杜凤莲教授共同主持,学校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李永宏教授首先致辞,表达了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的诚挚欢迎和对报告会召开的热烈祝贺。

 

李永宏教授致辞

 

随后进入学术报告阶段。此次讲坛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侯向阳研究员、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邬建国教授作主题报告。

 

杜凤莲教授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作了题为“人口城市化的生态红利”的报告,报告认为,伴随城市化的乡村人口萎缩,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使得边远山区的土地资源贬值,这类地区的人地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传统农业时代生态建设的逻辑,即围绕减轻人口压力、強调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措施,在当代社会需要做相应的调整,新时代的生态建设,应以自然恢复和开发活动的监管为主;补贴不可免,但应该在认识土地利用变化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慎重决定是否补贴和补贴的额度。

 

李秀彬研究员

 

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侯向阳研究员作了题为“草原超载过牧、心理载畜率及对策”的报告。报告指出,目前草原退化问题严峻,其中90%草原退化,严重退化草原达50%以上,超载过牧是造成草原退化的主要原因。为此提出两条解决路径:一是揭示退化机理,探寻恢复技术和模式;二是减畜、退牧、草畜平衡管理、生态补奖机制。

 

侯向阳研究员

 

最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邬建国教授作了题为“可持续性科学与生态文明”的报告,邬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可持续性科学在全球的发展历史、重要性及其与生态文明的相关性。他讲到,可持续性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人地系统耦合、国土资源空间优化是可持续性发展的核心内容,生态文明就是可持续发展。而其科学基础应该就是可持续发展科学-即“可持续性科学”。邬教授希望未来可以超越学科边界,多学科融合,促进可持续科学发展能付诸实践,从而提高人类福祉,为人类造福。

 

邬建国教授

 

会议最后,杜凤莲教授作了总结。她表示,这是一场有知识、有文化、有内涵的报告会,希望大家今后多向各位学者学习,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