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2019年度第三场国内学者学术报告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4-23
 

 

2019416日下午,我院邀请韩国启明大学高鑫博士作了题为“关于科技金融使用意图的研究--以韩国和中国科技金融用户为中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应用经济系主任崔新蕾副教授主持,彭秀芬副教授、恩和副教授、薛继亮副教授及相关学科的老师参加了会议。

 

DSC02511_副本

高鑫博士作报告

 

高博士分析发现,由于中国2018P2P事件使中国网民对科技金融服务行业整体的信任度下降,对科技金融的整体评价偏向于消极的状态。在这样的背景下,高博士从企业的特性、消费者个人特性、社会特征的角度入手,多维度地分析了科技金融使用意图的影响要素,通过文献综述和实证分析两种研究方法对韩国和中国科技金融服务业的现状及用户特性进行了对比分析。通过创建结构方程式模型,并以中韩两国问卷调查数据为依据进行了实证分析。分析发现中韩两国对于金融科技的实现意图上存在明显差别,研究结果为两国金融科技公司在进入另一国家时实施有效的金融科技服务策略提供理论依据,有其对于跨国公司制定符合当地消费者心理的市场营销战略有重要的价值。

高博士报告完毕后,与会老师就问卷调查及结构方程模型的相关问题展开热烈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