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经济学年会首届专题论坛之“国际经济与贸易” 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9-29
 

2017年8月11日至8月13日,由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经济学年会专题论坛暨“国际化与中国经济转型”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来自各个领域的学者和专家一起交流和探讨了研究的主要成果。在主题为“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分论坛上,各位学者和专家发表了各自的研究报告,让更多的人了解关于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现状与未来的发展。

1.中国嵌入亚太价值链模式升级及影响因素研究 (研究者:张志明,辽宁大学副教授)

 

(张志明副教授)

近年来,随着我国的技术进步、物质与人力资本积累及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提升,中国的亚太价值链嵌入模式是否发生了变化或是否发生了优化升级,以及背后的决定因素是什么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探讨空间。从亚太价值链这一独特视角出发,研究亚太价值链嵌入模式升级的演进态势。此外,还首先构建嵌入方向和嵌入深度视角下的亚太价值链嵌入模式升级指数体系,然后,测度并分析了中国嵌入亚太价值链的模式升级演进趋势。并且从整体、分行业和分经济体三个视角,综合考察中国的亚太价值链嵌入模式升级演进的影响因素及内在驱动机制,为该领域提供了来自中国的典型经验证据。

基于各类数据和模型,各级政府应该鼓励并支持各行业,加大中高技能劳动力的投入,增强资本(尤其是优质资本)积累能力,拓展各类融资渠道,完善各行业的生产配套和内部分工体系,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如此,可有效地推动中国实现亚太价值链嵌入模式的优化升级,提升中国的亚太价值链地位。

2.中间品进口强度与企业产品质量(研究者:刘军,山西财经大学副教授)

 

(刘军副教授)

由于企业技术水平与其产品质量存在着必然联系,似乎表明企业进口高质量中间品或原材料能够通过技术进步路径提升其产品质量。已有相关成果主要集中于宏观层面的中间品进口的经济发展及社会福利效应,以及微观层面的中间品进口的生产率及出口产品质量效应 等方面。经过假设,对选取的样本进行了实证分析,以及对于子样本考察等,对不同维度,不同因素的影响进行了分析讨论。

根据以上结果,中间品进口强度对企业产品质量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效应,即中间品进口强度越大,企业的产品质量越高。企业对员工进行正式培训和引入外资企业技术能够显著提升其产品质量,但引入新机器设备的目的不同和新技术掌握的时滞性,使得新机器设备的引入对企业产品质量的影响不显著。良好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政治环境和法律环境对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具有显著的促进效应,但较差的社会环境(腐败因素)对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具有反向的倒逼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