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金融学科举行本学期第六次学术研讨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15-07-14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办的“金融学科建设双周学术讨论会”于7月9日举行了第六次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金融系青年教师梁斌博士作主题报告,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杜凤莲教授、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金融系主任雷立钧教授主持。
 
梁斌博士报告的题目是《资源价格波动、跳跃风险与创新行为》。梁斌老师在区分自然资源繁荣的“风落效应”和“价格效应”基础上,首先利用地级市层面动态面板数据证明了资源风落会降低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而提高了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当前中国存在“资源祝福”而非“资源诅咒”,不仅资源风落本身具有门槛效应呈现出倒U型关系。为了进一步研究资源风落与产业结构的关系,梁斌博士建立了DSGE模型,引入工业化进程中的产业结构特点,证明了中国的“资源祝福”效应部分来源于风落效应带来的产业结构调整。
与会人员围绕主题报告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