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邀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李新春教授为师生作讲座

作者: | 发布日期:2015-05-08
 
2015 年4月29日下午,应我院邀请,2013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德国洪堡大学经济学博士、Lancaster University 访问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新春先生为相关专业师生作讲座——新常态下的创业与创业教育。一同前来参加讲座的还有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藤育栋等3位复旦大学客人。
 
讲座开始前,我校副校长班士良教授会见了李新春教授一行并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座谈。我校校长助理、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晓川教授主持了座谈会和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获奖人前沿讲座。我校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苏振荣、我院党总支书记张士伟、副院长姜涛及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李新春教授基于当前世界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主要针对“新常态下的创业特征” 和“创业教育”两个问题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新常态下,中国的创业具有四个显著特征:一是仍然以“生存型创业为主”,创业呈现出“散、乱、差”的局面;二是创业过程中,我国中西部地区的企业家精神近几年逐渐活跃并且发展迅速;三是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为未来中国创造了大量的创业机会;四是我国“创新驱动”的创业比重不高,中国创业的质量和结构仍需提高。他还指出,创业教育是未来中国培养企业家的重要途径。对此,首先,李新春教授以全球创业教育领先的巴布森学院、斯隆商学院等为案例,强调国内创业学院的定位和导向;其次,强调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一是注重培育学生的创业精神,如创新、承担风险、吃苦、心态塑造等,二是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三是强调高质量的创业;四是注重对创业者网络的利用。
讲座之后,李新春教授与听众进行了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