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战“疫”有我 众志成城 ——“我们在一起“之驻校教师篇二(十)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11-15
 

为更好地完成抗疫任务,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有更多的老师毅然离开温暖的家,逆行而上,进校投身抗“疫”大军。王乾宇1021日进校,李宜洺、王瑾、陈晨1029日进校,杜凤莲院长111日进校,薛继亮副院长、钱贵霞、周冉、刘浩荣114日进校,张启锋、张雪薇116日进校,王丽117日进校,驻校人员不断补充、队伍持续壮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及时调整工作重点

109日至27日,我院未出现核酸检测阳性,工作重点转移到学生健康日常监测和物资配送方面。物资储备方面,根据学生需求,杜凤莲院长组织人员采购了洗发水、香皂、肥皂、牙刷、牙膏、卫生纸等等,送至东校区。驻校人员及时按需求将物资发放到学生手中。

为了让学生早日用上存放在图书馆、教室的考试用书、电脑等,驻校教师用了两天时间,按照学生填报的需求信息,逐一打包,运到宿舍楼,由志愿者分发到学生手中。

111日之后,学校开始组织学生返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院的工作重点也增加了上报学生名单、组织学生返乡这些内容。我院学生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各盟市,数据统计工作量大,还需以不同口径核对信息。此外,学生在不同时间返乡,未返乡学生的心理波动较大,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更为迫切。各种问题急需解决,各个方面需要顾及……在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截至1114日,全院返乡学生1447名,只有107名学生尚未返乡。

二、驻校教师敬业奉献

只有绿码才能进校,凡是持绿码的老师,能进校的,都来了。大家明知道进校有风险,明知道工作有难度,却都义无反顾地来了。自治区开通了发往各地的专列,全体随行教师迎难而上,涉险而行,分赴各地,护送学生平安返乡。

作为民进内蒙古区委副主委、民进内蒙古大学支部主委、自治区政协常委,杜凤莲院长进校后,立即投入到抗疫工作当中,送返乡学生从校园内出发、为学生配发路途所需物资。11月7日,杜凤莲院长担任呼和浩特东—锡林浩特57702/1专列随车人员的组长,从接到任务开始,杜凤莲院长就联系各校随车人员和列车长,摸清底数,整理名单。与学生一同抵达车站后,杜院长合理安排各校学生上车,对随车的各校教师提出明确工作要求。怕错过给中间站点的学生下车签字,杜院长整夜未眠,精心护送全车639名各校学生平安返乡。将学生送抵锡林浩特之后,发现有一名内大学生把自己的背包落在了车上,杜凤莲院长认真给背包消毒后,又带回学校,送交学生所在学院。

  

10月30日,副书记、副院长王锋正教授带领隔离转运的170余名学生前往巴彦淖尔市。开始组织学生返乡后,王锋正每天晚上要组织学生做核酸、登记返乡信息,再组织学生登车基本没有休息的时间,白天还要一如既往地与属地沟通协调,还不能耽误讲课、开会、指导研究生。

副院长薛继亮教授进校后,立即作为随车人员的组长,乘坐呼和浩特东—乌兰浩特K4174/1次列车,护送近千名全区各校学生平安返乡。同时,他还负责全院教学工作的组织、安排等项工作,疫情期间,学院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井然有序。薛继亮还负责组织了各类学生论坛、讲座,特别是考研指导讲座及时在报名截止前举办,为学生合理报考提供了有力指导。

  

侯建昀从鄂尔多斯带队返校后,又投入校园抗疫工作。按照学校安排,侯建昀加入了北校区消杀工作队。在开展工作时,侯建昀一方面需要与赛罕区疾控对接,对涉疫房间进行彻底的终末消杀。另一方面,还要每天协调专业消杀队持续对北校区东院和西院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消杀,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学生开始返乡后,侯建昀也加入了学院组织学生返乡工作队,披星戴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

这段时间,驻校的团总支副书记闫东祺、李安琪两人经常是统计数据到2、3点,4点多又要去组织学生登车,连续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两个年轻人,硬是顶住了压力,学院的基本数据准确、清楚,从未发生过类似已经走了的学生还在未返乡名单里这样的错误。顾不上给家里打电话,闫东祺的女儿因为太想念爸爸,视频电话里哇哇大哭,哭红了闫东祺的眼睛。李安琪经常连着几天顾不上给女儿打电话,因为等她有时间了,孩子早就睡觉了。舍小家、保大家,说起来容易,做到了很难。

王乾宇进校后,积极投入各项工作,变身搬运工,送餐、运物资,时刻不停歇。在抗疫前线,他既是“抗疫战士”,也是“网络主播”,既当搬工,又当好老师,用自己的奉献和努力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王乾宇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王乾宇注重加大对本科生的指导力度,夯实同学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在讲授的硕士生《行为经济学》课程中,为了提升学生的科研基础能力,他要求每位同学写作一篇关于人类经济行为的调研报告,从报告的选题、问卷的设计,王乾宇都在空闲时间不间断与同学们讨论。作为导师,他心系学生,嘘寒问暖,叮咛嘱咐,用自己的关心为学生送去了深厚的温情。10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作为北疆青年讲师团的一员,作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学者,王乾宇一边积极抗疫,一边贯彻自治区党委、团委指示,努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挑灯备课,为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工作精心准备。现已为学校多个学院进行了二十大精神宣讲,并为自治区团委举办的全区共青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培训班做了二十大精神的示范课宣讲。

 

 

学院研究生教务办主任李宜洺副研究员进校后,成为了原生科楼驻楼教师。原生科楼属于“危险”区域,李宜洺负责为校内转运来的学生进行登记、配发物资等项工作,这部分学生基本属于核酸检测有异常或有发烧等症状的,李宜洺却毫无推诿,接到通知,直接上岗。学生经常在夜间转运过来,李宜洺的作息时间完全混乱了,来一个学生,就要办理一次手续,配发一次物资,转来人多的时候,一晚上基本睡不成觉。即便这样,学院里其他的工作,李宜洺也积极参与。在学生开始返乡后,李宜洺加入学院组织学生返乡工作队。每天都有凌晨4、5点钟出发的学生,每天在组织学生集合、护送学生登车的队伍中,都有李宜洺的身影。他经常说:“没事儿,我去。”一句简单而朴素的话语,饱含了一名党员青年教师的高尚情怀。而作为学院引进的学术骨干,李宜洺用自身行动,体现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优秀品质。

 

陈晨作为新引进的博士后,今年9月刚刚来学校报,看到学校需要人手,主动请缨,进校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冒着极大的风险,陈晨于11月1日进驻东院学生宿舍1号楼,成为驻楼教师。1号楼住了三个学院1600余名学生,驻楼后,陈晨每天开展大量工作,分发物资、分餐、统计人数、收集抗原检测结果……近半个月的时间,陈晨每天休息的时间只有3、4个小时,吃饭的时间更是保证不了。陈晨每天还要穿脱防护服数次,有时候为了方便,她就长时间穿着防护服,这样才能确保一有工作任务,就可以马上进入工作状态、随时出现在现场。学生开始返乡后,陈晨每天晚上要统计数据,为学生发放抗原、面罩、手套、口罩和配餐,零点开始组织学生做核酸,全楼的核酸做完了,基本上要到1、2点钟,随后4点多就会有返乡的学生下楼集合,陈晨还要给学生做好登记,检查、配发好防护用品。即便如此大的工作强度,陈晨没有叫过一声苦,更没有向学院提出任何要求,而是始终保持了积极乐观的工作状态,看到工作要求,马上进行落实,看到工作通知,迅速告知学生。接到工作任务后,陈晨还经常会提出效果更好的实施意见和建议。每次看到陈晨忙碌的身影,都不禁让人心疼。陈晨自己说,觉得跟同学们住在一起,能直接了解学生的想法,感觉很庆幸也很亲切。她就想做点事儿,帮助同学们安定心理、稳定情绪,帮助同学们安全返乡、尽快返乡。这个90后的姑娘,博士后刚刚出站,就选择了到家乡的高校就职,学院的同事都还没认全,就投身了别样的战“疫”。也正是这个性格开朗、落落大方的东北女孩,用自己瘦小的身躯,扛起了守护学生的千斤重担,成为宿舍楼里学生的主心骨和坚强靠山。

 

王瑾作为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副书记,积极主动响应学校号召,在符合条件时,第一时间进校工作,到东院送餐、配物资,11月7日,又作为呼和浩特东-哲里木57602/1次列车随车人员,前往通辽,护送学生返乡。

 

钱贵霞教授在学校组织第三批教师入校时就提出申请了,却因为社区未批准未能成行,随后在第四批入校时,终于能够如愿以偿。钱贵霞老师进校后,作为呼和浩特东—乌兰察布57106次列车随行人员的副组长,护送学生返乡。

民革成员周冉副教授进校后,于11月8日作为列车随行人员,登上57203次呼和浩特东—包头列车,护送学生返乡。

张启峰进校后,于118日作为呼和浩特东—锡林浩特57702/1次列车随行人员的副组长,护送学生返乡。

王亚军于118日作为呼和浩特东—哈尔滨西K4182/79/82次列车的随行人员,护送学生返乡。

刘浩荣进校后,于118日,作为呼和浩特东—临河57309次列车的随行人员,护送学生返乡。

张雪薇进校后,于11月8日,作为呼和浩特东—乌兰察布57106次列车的随行人员,护送学生返乡。

王丽进校后,于11月11日,作为呼和浩特东—高坪东D4912/3次列车随行人员护送学生返乡。

学院党委书记李宏宇,团总支副书记闫东祺、李安琪,已经分别驻校工作了43天、43天、36天。

18名驻校教师,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师者担当、责任担当。我们坚信,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明媚的春天必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