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新型能源经济发展论坛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内蒙古技术发展路径”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6-25
 

6月24日,新型能源经济发展论坛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内蒙古技术发展路径”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内蒙古大学学术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高慧广、副主席朱晓俊,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莫晓莲,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郭喜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贤副处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吴力波教授,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琳博士作主题报告。

会议由内蒙古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达胡白乙拉教授和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杜凤莲教授主持。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低碳发展中心等有关单位的同志和中国地质大学、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生态环境学院师生近60人参加了会议。


 

朱晓俊副主席致辞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朱晓俊副主席致辞,向支持和关注内蒙古学术研究的专家学者表达了感谢,并介绍了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通过打造社会科学创新平台为繁荣发展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创新举措,其目的在于促进社科研究资源的整合,助力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学术人才带动新生力量持续产生优质的学术成果,形成社科研究协同发展的新局面全面提升内蒙古社科研究的创新能力。在此背景下,内蒙古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内蒙古大学共同创建了内蒙古新型能源经济战略研究智库联盟,成立即承担了自治区“碳排放达峰对内蒙古产业结构的影响和对策研究”的课题。今后,为了更好的推动内蒙古新型能源经济战略,使智库联盟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他建议内蒙古大学在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学术交流等方面,给予智库联盟更多的关注与支持,帮助智库联盟开好局、起好步、走扎实;智库联盟的学术团队要履行好学术使命,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智库联盟要弘扬优良学风,扎扎实实写就回应社会关切,人民群众期待的精品力作,把论文写在北疆大地上。内蒙古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也将向智库联盟提供最有力的支持与帮助,与专家学者们一道共同推动北疆社会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郭喜副校长致辞


郭喜副校长代表内蒙古大学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最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当前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体现了我国推动完善全球气候治理的决心,可借此推动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为推进内蒙古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强能源经济转型研究,内蒙古大学和内蒙古社会科学联合会共同成立“新型能源经济战略研究智库联盟”,将从政策储备、咨询、解读三个方面着力,集中研究碳中和工作中的重大政策变化、战略问题、新形势的新问题等。紧紧围绕服务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顶层设计,着力防范化解能源领域风险,更好地发挥智库的研判、评估与咨询工作中的优势,切实维护国家生态能源安全。他认为,联盟是搭建“双碳”技术领域国家层面与区域层面的交流与对话的平台,要为自治区实现能源经济转型、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新思路、新理念,为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的学科发展注入活力、拓宽视野、提升层次。



达胡白乙拉处长主持会议(上半场)     杜凤莲院长主持会议(下半场)


会议报告阶段,首先是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贤副处长就碳中和背景下CCUS的技术发展需求做了详细介绍,指出即使我国实现碳中和,仍然难以完全摆脱化石能源使用,CCUS将是目前实现该部分化石能源近零排放的唯一技术选择。他进一步强调,电力、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部门需要积极落实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的目标,而相应的碳减排亟需碳中和技术提供科技支撑,CCUS技术将是各减排技术顺利推进发展的重要技术,未来减排潜力巨大、成本下降空间可观,当前应尽快开展大规模、全流程、低成本CCUS集成示范。


 

张贤副处长作报告


吴力波教授在报告中对能源革命和碳中和路径协同管理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她首先通过对比欧盟和美国的低排放路径,分析了中国碳中和能源系统的形态与特征,阐述了中国碳中和能源系统转型的阶段所面临的障碍。其次,强调了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转型的现实政策与社会经济挑战。最后就内蒙古发展现状提出了能源系统脱碳路径优化建议,并强调“要强化从宏观目标到微观路径的可行分解机制研究,要强化政策机制和约束条件的复杂交互机制研究,要强化对区域间在多个维度实现协同达峰和中和的优化机制研究”。


 

吴力波教授作报告


杨琳博士介绍了CCUS技术的全流程发展情况,并就内蒙古地区实施CCUS技术的可行性进行了交流探讨。她认为内蒙古具有实施CCUS的天然优势,应该走可再生能源与CCUS协同发展的道路,而成本较高的问题可通过发展CO2利用技术以及构建产业集群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杨琳博士还指出,内蒙古水资源严重短缺,未来部署CCUS带来的水资源压力值得进一步探讨。


 

杨琳博士作报告


报告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对碳排放核算的方式以及在内蒙古地区的实现的可能性及可行性、碳达峰的时间的省际差异等问题与报告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



报告讨论现场


会议最后,高慧广主席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三位专家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给予肯定,同时对内蒙古能源经济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复杂性予以解读。在谈到对新型能源经济战略研究智库联盟的期望时,高慧广主席认为,内蒙古大学杜凤莲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是自治区最顶尖级的经济研究团队之一,智库联盟要以团队及其研究成果为基础,充分发挥研究实力,把能源经济的议题做好。要依托平台多出成果,产人才,出高质量学术成果,多培养和引进高水平的人才,把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科办的更具特色,更有优势。平台要发挥智库作用,在建设初期要做好顶层设计;创造一套属于内蒙古在能源经济领域的话语体系,提高自治区在国家能源战略设计、能源政策节能减排政策等方面的话语权,使之与自治区在国家能源经济中的地位相匹配,力争成为国家能源经济的数据中心和预警中心;要下探研究层面,以自治区为情境,研究如何既要实现双碳目标,又要提高生活水平,在充分了解内蒙古实际情况的前提下,为内蒙古能源结构优化重构提供切实可行的途径;要充分发挥学者们的智慧,紧跟国际国内研究前沿,关注国内外能源企业和企业家动态。


 

高慧广主席作总结讲话


高慧广主席希望,智库联盟发挥出政府决策资政智库的功能,以高水平研究成果发表、高水平研究人才聚集和高水平学科发展合力助推自治区能源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