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内蒙古大学2021年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0-05
 

 

内蒙古大学创建于1957年,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大学。学校于1962年招收研究生,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84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被批准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2004年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教育部“省部共建”大学,2012年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高校(“一省一校”),2016年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一流大学建设支持高校,2017年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8年成为教育部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合建高校。学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学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校和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秉承“求真务实”校训,弘扬“崇尚真知、追求卓越”的内大精神,扎根边疆,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是内蒙古大学成长最快的学院之一,也是较早开展金融专业教育和培训的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78年的内蒙古大学经济系。经济管理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78年的内蒙古大学经济系。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MBA(含EMBA)、MPAcc、MF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学院处于不断创新与整合的关键时期,正全面总结以往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坚持“经世致用,管人悟道”的院训,践行理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进行治学,力争成为中国西部民族地区一流、具有中国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准的经济管理学院。

 

201012月,教育部授权内蒙古大学试办金融硕士MF)教育。20119月内蒙古大学金融硕士首批学生入学。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内蒙古大学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项目已日益成熟,内蒙古大学MF项目品牌以“优秀的师资队伍、成熟的教学管理、系统而创新的课程设置、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的认可度。

 

一、培养目标

内蒙古大学金融硕士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学理论基础和前沿知识与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适应金融企业及金融行业管理部门的需要,符合时代要求的实务型高层次综合管理人才。

 

二、招生与培养

1.招生人数:拟招生全日制金融硕士45,含4位推免生名额以内蒙古大学、教育部最终录取名额为准)。

2.学制及学费:基础学制2年,最长学制5年。每生每年学费12000元人民币,学费共计24000元人民币。

3.培养方式:本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为全脱产全日制培养,实行学分

4.学位授予:学生在规定的学制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经学校审核批准后,授予金融硕士学位,颁发内蒙古大学金融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5.毕业待遇:学生入学时转入学校学籍或人事档案,毕业时确定就业单位后,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三方协议》,凭该协议办理的《就业报到证》转户口、调档案,享受派遣。

 

、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体检合格。

2.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只准报考委托培养硕士研究生。

3.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含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

2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高职高专毕业到202191日,下同)或2年以上的人员,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学业要求的,按本科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3)已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

注意

1.同等学力考生报考我校须符合学业能力基本要求:

①应在经济学学科核心期刊上发表两篇第一作者论文(期刊名称填在网报系统“备用信息”栏)。

②大学英语四级成绩不低于425分(英语四级成绩填在网报系统“备用信息1”栏)。

2.同等学力考生报考本专业的考生应具备金融学相关专业基础,复试时加试国际金融、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两门专业课,加试专业课不合格不予录取

 

四、报名流程

1.网上报名:2020年10月10日—10月31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http://yz.chsi.cn),并按教育部、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及各考区、报考招生单位的网上公告要求报名并支付报名费

2.网上(现场)确认:202011月,按报考点公布日期和相关流程进行确认。

3.没有经过网上报名和网上(现场)确认的考生一律不能参加教育部组织的考试。

 

五、入学考试

(一)初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满分为100分)。2. 204英语二(满分为100分)

3. 303数学三(满分为150分)。      4. 431金融学综合(满分为150分)

以上科目考试时间20201226日至1227(每天8:3011:3014:0017:00)

均为笔试。详见考生自行打印的《准考证》

(二)复试

内蒙古大学MF具体复试资格线、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复试时间及地点,请关注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和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的相关通知。

 

六、其他未尽事宜和详细说明

1.具体内容参见 内蒙古大学2021年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研究生报考细则

2.请密切关注教育部、自治区、考生来源地、来源高校以及报考点发布的最新通知。 

 

七、咨询方式

1.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联系方式:0471-4994622(云老师),4993529(刘老师),4993524(刘老师)。

(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

联系地址: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知行楼二楼214办公室。

2.报考内蒙古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请参考:内蒙古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s://gs.imu.edu.cn/info/1086/3000.htm 

3.内蒙古地区考生请参考:关于做好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

工作的通知 https://www.nm.zsks.cn/yjsks/ggl/202009/t20200921_40776.html

 

欢迎报考内蒙古大学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