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第二场申报2018国家基金项目研讨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10-27
 

2017年10月24日下午,在学院207教室举办了第二场申报2018国家基金项目研讨会,此次由侯建昀老师作报告,高霞副教授主持,学院院长杜凤莲教授、副院长钱贵霞教授,杨理教授、茶娜副教授、其萌博士以及部分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



由于内蒙古农牧交错区土地流转规模总体偏小,农地流转市场发育严重滞后,成为制约新型农牧业经营体系建设和农业产业综合竞争力提升的基础性障碍。本次报告侯老师主要从土地市场发育视角,采用理论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的思路,以内蒙古农牧交错区为研究目标区域,测度和评价农地流转市场有效性,解释其中的关键问题及其成因。在清晰识别影响农地流转市场发育的外生系统、内生系统基础上,研究农牧交错区农地流转市场发育的变迁机理及其诱致性因素与动力,采用比较分析为主的研究方法,以农牧户为单元,总结农牧交错区农地流转在契约规制、流转动力机制与特征,运用Heckman两阶段模型检验制约农地流转市场发育滞后的主要障碍与问题;采用匹配方法和工具变量方法测度农地流转对农户的经济影响。在此基础上,围绕解决农地流转市场过程中的市场失灵问题,提出促进农村牧区农地流转政策规制以及优化农牧区产业的政策建议。

与会老师围绕科学问题凝练,研究命题内在逻辑如何进一步清晰阐述,目标样本选择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