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应邀来我校出席中国经济学年会首届专题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8-15
 

8月1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应邀出席在我校举行的中国经济学年会首届专题论坛暨“国际化与中国经济转型”研讨会,并作了题为《我国的贸易政策模式》的主题报告。

林桂军教授在报告中概述了我国贸易政策模式的研究背景,介绍了中国贸易政策的基础和体系框架。他指出,中国创造了世界贸易的奇迹,全球价值链在减速,垂直专业化在一个国家内部发生,出口创汇在当前的中国已非迫切,需要重新总结和审视过去30年中国成功的贸易政策模式。我国经济建设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实现目标的两大途径是依托庞大的国内市场和产业政策支持,并由此建立了以服务“建立一个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为目标的二元贸易政策体系。

林桂军教授在报告中进一步阐释了中国进口政策的演化过程及其特征,以及与进口相关的直接投资政策。改革开放后,中国关税政策目标比较模糊,少提保护国内产业,更多地具有产业政策特征。当前,中国进口关税的保护程度总体依然不低,导致资源流向低端产业部门。中国出口的机制动力来自加工贸易。进口替代政策使得外资企业主要通过加工贸易出口,一般贸易出口额较少,导致中国难以成为贸易大国。

林桂军教授指明中国贸易政策模式的改革方向是提升本土企业质量,发挥依赖规模的最终品生产环节的比较优势,对中间品实行零关税以此提升最终品国际竞争力,扩大加工贸易的地理范围,大幅降低产品内销的限制,努力创建以“我”为中心的全球产生体系,使中国成为全球经济的“总部”中心。

在问答互动环节,林桂军教授就“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外贸的机会和与会者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