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团工学介绍

党团工学介绍

党建工作“组织设置”

中共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成立于20207月,由7名委员组成,其中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在内蒙古大学党委领导下,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监督保证作用。

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着力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党委创新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从有利于加强基层党建、有利于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有利于党员参加党内活动的角度,设立13个党支部,分别为: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工商管理系教师党支部、会计学系教师党支部、金融学系教师党支部、经济学研究生党支部、工商管理研究生党支部、专业学位研究生党支部、经济学系本科生党支部、工商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会计学系本科生党支部、金融学系本科生党支部、行政教辅人员党支部、退休人员党支部。学院党委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有3个党支部被评为学校“最强党支部”。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院党委获得学校党委表彰,并被自治区教育工委授予“全区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共青团建设,发挥共青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助手、后备军作用,引领学院团学工作。学院团总支以学生课外活动为载体,依托各级团组织与学生组织,在思想品德教育、文化艺术熏陶、科学技术创新、社会实践锻炼等多方面塑造青年。学院团总支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兼职副书记1名、委员2名,指导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开展工作。目前设有35个团支部。

学院团总支以为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服务为出发点和根本目标,坚持用理想信念凝聚青年、先进文化引导青年、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征、学院特色、大学生特点的工作载体,切实抓好品牌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增强育人效果,提升共青团工作水平。2019年被自治区团委授予“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

 

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带群建,发挥工会职能作用,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之家,成为学校和学院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经济管理学院工会设主席1名、工会委员4名。

多年来,经济管理学院工会努力开拓、积极进取,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办实事,送温暖,聚人心,在民主管理、师德师风建设、文化建设、维护教职工权益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被校工会授予“工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是学院党委领导下、团总支指导下的群众性组织。学生会(研究生会)以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为指导方针,“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为宗旨,是学校和学院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学生会设主席团,由3名主席组成,设有综合协调部、学习实践部、宣传教育部、文体活动部、权益服务部、素质拓展部等6个部门,并独立设置新媒体中心。研究生会主席团由3名主席组成,并设有办公室、奖助部、活动部、新宣部。

学院根据学生提高专业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需要,设有企业模拟协会、逗趣经济研习社、“经管阳光”公益社团,深受学生欢迎,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积极的补充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