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机构 » 会计学系

会计学系

会计系简介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成立于 1995 年,现下设会计和财务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已先后向社会输送了大批各类合格的研究生以及本专科学生。会计系有专职教师 10 人,其中教授 1 人,副教授 7 人,讲师 2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4 人。会计系不仅承担本系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承担着全学院会计类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中广泛使用计算机为辅助教学手段,同时使学生掌握会计、财务管理软件的使用。提供网络教学环境,使学生能够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能够适应现代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在会计系全体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下,我系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1  1998 年获教委批准开始招收本科会计学专业学生,此专业属于管理学门类,本专业培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德、智、体诸方面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等专门人才,在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掌握会计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各种会计实际工作,具有比较扎实的经济和会计理论基础,较高文化素质和较强分析、解决会计业务和技术问题的能力以及较高的组织管理能力。同时该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也为学院的经济、管理等各学科及专业建设提供了必要的理论支撑。

2  2000 年批准设置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并于 2001 年开始招生,隶属于管理学门类。这个专业的主要学科是经济学和工商管理。需要具备一定的会计和管理知识,进而学习一系列财务管理的方法。财务管理与会计学专业的不同之处在于财务管理重在管理,而会计学重在实务操作。

3  2003 年申请会计学硕士学位点获得批准,并于 2004 年开始招生,是经管学院第五个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学位点,下设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税务四个研究方向,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以及在会计学术与专业领域有更加卓越的表现。

4  2010 年申请会计专业硕士( MPACC )获得批准,并于 2011 年开始招生。

5.  会计系秉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总体建设思路,不断强化学科建设的思路,加强建设力度,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2003  6月,“会计学”与“财务管理学”被列为我校重点建设课程, 2004  7 月“管理会计学”被列为我校重点建设课程; 2006  9  “管理会计学”课程被我校确立为校级精品课程; 2012  9  “管理会计学”课程被确立为内蒙古自治区级精品课程。通过多年学科建设的努力,我们认为,本学科建设水平已处于内蒙古自治区领先的水平。

6 .随着会计系师资队伍从数量、职称结构、学历结构方面的不断改善;会计系科研项目、论文、教材等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稳中有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 项,国家科技部软科学项目 1 项,国家教育部项目 4 项(已完成 1 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 3 项,内蒙古软科学项目 2 项,内蒙古社科项目 2项(已完成 1 项)。在《会计研究》、《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科研管理》、《中国人口资源环境》、《管理评论》、《产业经济研究》、《财务与会计》等专业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 40 多篇。研究内容包括会计与财务基本理论框架、战略与财务分析、组织与财务控制、资本预算决策、全面预算管理、责任会计、业绩评价、战略成本管理财务研究方法和国际财务等。在此基础上,该方向注重边缘学科、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拓展新的学科领域,注重学科的实用性,做到研究与实践相结合,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实现价值目标与行为管理、财务理论与地方特色、经济特点相融合是本方向的特色。已经在矿产资源企业会计核算体系、矿产资源企业可持续发展财务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会计以及西部生态环境建设资金投融资模式体系构建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通过不断的努力,会计学系每年录取第一志愿比率平均达 98% 。在院系各级领导、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会计学系的毕业生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截止 2011  12 月,会计学专业学生的大学外语六过级率为 75 %,在学好各门功课的同时,积极参与科研活动撰写并发表学术论文、报考硕士研究生,并取得了可喜成绩。有 50  位同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这些,都充分反映出我院会计学专业学生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学生就业率连续 4 年达到 98%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较为满意,满意率为 90%  。普遍认为:学生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积极上进,工作踏实肯干,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高;基本理论知识比较扎实,知识结构相对合理,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较高;能正确处理与同事的关系,工作协调能力和合作意识较强,能够较快地适应本职工作等。自 1993 年会计系成立以来,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许多已经成长为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

会计学系重建设、谋发展,坚持以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理论与技能型会计人才为目标。坚持“以夯实理论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教育目标。本着“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一核心,抓住教师队伍建设、科研发展与实训实习基地建设三个关键点,实现了培养模式与科研教学管理,产学研一体化建设与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三个方面的创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