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八十八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 发布日期:2019-10-28
 

20191024日下午,我院举办第八十八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胡文馨作了题为“外貌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就业、收入和幸福感—基于微观视角的研究”的学术报告,会议由经济学系主任崔新蕾副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会议。

 

45A7

 

                                                                      会议现场

 

胡文馨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2016),主要汇报了外貌对个体就业决策和就业质量的影响效应及作用机制。研究表明,外貌对个体就业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并且这种影响在服务类就业中更明显。同时,对于不同年龄和不同学历的人群,外貌的影响效果存在异质性。影响机制分析方面,外貌除了直接影响个体就业外,还会通过影响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待人接物水平,间接影响个体就业。从就业质量来看,外貌显著提高了就业者的工作收入、工作保障和工作满意度,并且对服务类从业者的影响更突出。

 

3195

 

                                                                       胡文馨博士

 

在讲座结束之后,现场的老师及同学们围绕论文本身的设计进行了讨论,胡文馨针对这些问题都进行了耐心讲解,并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