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八十五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 发布日期:2019-09-25
 

2019年9月24日下午,我院举办第八十五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邀请《管理世界》杂志前主编、首都经贸大学蒋东生教授作了题为“学术论文的选题和写作”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彭长桂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学生70余人参加了会议。

 

92F25

 

会议现场

 

蒋东生教授以自身多年担任杂志主编的经历,指出基础研究要有质量保障,课题研究成果的表达与论文写作有较大区别,论文写作要注重学习和思考。报告会中,蒋教授首先指出青年学者论文写作中目前存在的普遍问题,例如:研究定位不准确、提出问题不专业、问题导向不突出、研究结论不清晰等主要问题。随后,蒋老师举例解释了何为学术研究,何为政策型研究;前者的目的在于理论创新,后者的目标在于对现实问题进行分析解决;因而前者是学术问题导向,后者是现实问题导向,两者不可混淆。同时,蒋教授讲了如何写作:第一,应先提出相关学术问题,问题的提出既可以由现实问题引出,也可以由逻辑推导得出;第二,问题的价值如何体现,需要通过梳理文献来实现,文献梳理的主要价值在于表明学术脉络、摸清学术前沿、指出学术缺陷,进而证明论文的学术价值;第三,学术问题的解决不是计量分析的,而是理论模型,模型并不是数学公式,而是关注事物内部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第四,实证研究不是只有计量,还包括实验方法、统计分析、案例分析、文本分析、生物科学等等;第五,研究结论应该为学术问题的结论而非实证结论,政策启示对论文而言只是锦上添花。

 

8D8CC

 

蒋东生教授

 

会议最后,蒋老师鼓励青年学者和学生将自己的领域做窄、做细,梳理自己研究领域的理论脉络,在学术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实时追踪该领域的学术前沿,这样才能有理论自信。    

会议最后,蒋老师鼓励青年学者和学生将自己的领域做窄、做细,梳理自己研究领域的理论脉络,在学术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实时追踪该领域的学术前沿,这样才能有理论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