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刘霞辉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 发布日期:2019-08-09
 

2019年8月8日上午,我院举办第八十三期“内大经管知行讲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刘霞辉研究员作了题为“面向未来的中国经济问题”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院长杜凤莲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会议。

 

5276

 

会议现场

 

刘霞辉在报告中讲到,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社会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并且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关于这一新的阶段,刘教授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其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第一,伴随着城市化率的提高,经济结构将由传统的产品生产经济转化为以城市经济为主的服务型经济;第二,人力资本、技术创新、高新技术的普遍运用,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主导力量,智能化制造和服务,网络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正在不断改变传统的生产和服务行为,传统产业和企业正在不断地退出经济中心;第三,交通和通信设施的不断完善,给全体人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交通和通讯,同时也不断提升了信息传播的方便度,大幅度降低了社会的信息获取成本,信息透明度大幅提高,从而使社会的生产组织行为和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不断发生改变;第四,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经济发展格局正在形成,经济正在向均衡化发展的方向演进。最后,刘教授总结认为,中国经济将由过去的不均衡向更加均衡的状态发展,由过去的单纯产品经济向更为全面的服务型经济发展,商品和信息的流动变得更为快捷和方便,人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不断提升。

 

315D

 

刘霞辉教授作报告

 

报告的最后,与会师生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向刘老师请教,会议现场的讨论十分热烈,刘霞辉教授逐一详细解答,并对学术论文写作和质量提高提了很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