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复旦大学王弟海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6-30
 

 

625日上午,我院邀请到复旦大学王弟海教授作了题为“三次产业增长和产业价格结构变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1952-2016”的报告,会议由我院应用经济系侯建昀博士主持,我院杜凤莲教授、金融系陈胜蓝教授、应用经济系主任崔新蕾副教授、研究生教务办主任薛继亮副教授以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王弟海教授首先介绍了1952-2016年中国GDP的实际增长率及其增长的源泉,并提出了在我国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三次产业增长有何差异性、三次产业增长对我国实际经济增长的贡献到底有多大等相关问题,为了解释上述问题,引用一种新的核算方法,即将不同产业的价格上涨率纳入分析范畴,将劳均实际GDP增长率分解为三部分:产业增长效应、价格结构变化效应和价格增长交叉效应。在此基础上,基于CEIC数据库和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测算表明,1952年以来的60多年中,第二产业始终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经济的发展,第二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在不断下降,第三产业的作用在不断增大;近年来第三产业的贡献超过第二产业。

 

王弟海教授

 

由此得出结论:第一产业价格变化效应和价格结构变化对第一产业增长效应的影响在递减;第三产业价格变化效用和价格结构变化对第三产业增长效应的影响在递增;而第二产业价格变化效应和价格结构变化对第二产业增长效应的影响则呈现倒“U”型变化。

会议期间,我院杜凤莲教授与王弟海教授就如何建设经济学一流学科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