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2019年度第二场国内学者学术报告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4-23
 

 

201942日下午,我院举行了2019年第二场国内学者系列学术报告会,清华大学博士杨林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增长”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应用经济系主任崔新蕾副教授主持,彭秀芬副教授等相关学科的老师参加了会议。

 

  D:\2019\学术会议\学术讲座\04.02杨林\照片\DSC02337_副本.jpg

杨林博士

 

杨博士认为,随着经济的增长,经济运行的方式日趋复杂,跨国公司的出现使得FDI和国际贸易成为现代经济增长模式的显著特点。

杨林博士从资源、技术、市场、资本的四重约束对经济增长约束与突破的角度,分析FDI作为外资进入中国对国际贸易的显著推动作用。分析发现,由于经济结构安排,中国利用从资源富足国家进口自然资源的方式突破了资源限制;利用引进FDI的方式引进技术,突破了技术限制和资本限制;利用发展出口市场的方式,弥补了国内市场的不足,突破了国内市场容量的限制并获得了规模效应的优势;利用FDI和赴海外上市的方式获得了急需的资本,突破了资本对经济增长的限制。在过去的经济增长过程中,通过跨国的资本和货物流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就,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国。但是在成为世界工厂的同时,也积累了很多污染。同时也形成了过多的外汇储备成了较高的通胀压力和资产价格膨胀的压力。

 

  D:\2019\学术会议\学术讲座\04.02杨林\照片\DSC02354_副本.jpg

会议现场

 

最后,与会老师就杨博士的研究模型图及日常科研方向的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