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2019年度首场国内学者学术报告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1-18
 

201917日下午,我院举行了2019年首场国内学者系列学术报告会,东北财经大学张莹莹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刘晓君博士先后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应用经济系主任崔新蕾副教授主持,相关学科的老师参加了会议。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DSC02302_副本.jpg

张莹莹博士

 

东北财经大学张莹莹博士的报告题目为“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溢出效应研究——基于债券利率期限结构视角”,她以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账户开放为背景,运用较为先进的溢出指数方法,实证研究了各到期期限下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之间的溢出效应及其动态特征,发现两个债券市场各期限品种之间均存在一定程度的溢出效应,随着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程度的提升,在岸债券市场开始逐步掌握“定价权”,在两个市场的互动中日益发挥主导作用。

 

  D:\2019\学术会议\学术讲座\2019.01.07刘晓军 张莹莹\照片\DSC02311_副本.jpg

刘晓君博士

 

大连理工大学刘晓君博士在会上作了题为“基于在线社交网络的口碑信息传播模型研究”的报告,刘博士讲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线社交网络成为人们交流和分享信息的主要渠道。在线社交网络中涌现出大量消费者口碑信息,对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和品牌声誉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在研究中刘博士运用复杂网络以及传播动力学的理论与方法,从口碑传播网络和消费者的角度出发,研究在线社交网络中的口碑信息传播模型。首先,针对现实在线社交网络具有交叉社区结构的现象,基于传染病模型,考虑了消费者的自私性等个体行为,构建了具有交叉社区结构的在线社交网络口碑信息传播模型;其次,针对消费者接收与传播口碑信息由个体接收意愿决定,同时受从众心理影响而产生跟随行为的现象,构建了考虑消费者个体从众行为的口碑信息传播模型。并基于实际在线评论数据,分两步验证了所提口碑信息传播模型的有效性。

 最后,与会老师就研究问题的选择与安排、研究的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