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2018年度第七场国际学者学术报告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31
 

 

2018年8月21日下午,我院在经管楼115会议室举办了2018年度第七场国际学者学术报告会,会议邀请英国考文垂大学何其乐教授作了题为“Flexible or Inflexible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s Design: Firm Responses and Performance Implications”和“An Alternative Approach to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A Review of Research Methodology”的两场报告。自治区政协常委马强、内蒙古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原处长王苏琴,我校科技处处长郭喜应邀参加了会议。我院党总支书记张士伟、副院长姜涛以及张启锋、薛继亮、王锋正、张敬德、李鹏等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会议。

 

  D:\2018\学术会议 、报告会\学术讲座 报告\8.21国际7 何其乐\照片\DSC01884.JPG

报告会现场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DSC01857_副本.jpg

何其乐教授作报告

  D:\我的文档\My Pictures\未命名.bmp

自治区政协常委马强教授应邀出席

  D:\我的文档\My Pictures\未命名1.bmp

我院副院长姜涛教授主持会议

 

第一场报告中何教授以企业需要政府规制对其社会责任包括环境责任进行影响;政府规制设计可以影响企业的某些行为并且反应绩效变化为背景,并以5家英国企业、4家中国企业为例研究环保行为对企业的环境绩效、商业绩效、社会绩效是否受环境规制影响?通过对9家企业的深度访谈、调研及问卷调查研究发现,政府的刚性规制导致企业过度行政负担及负面影响增加;企业为保证环境影响评价顺利通过,会将企业自身评价标准设置高于国家规定标准,从而企业成本增加产生不必要的能耗等相关情况。研究认为,不需要用刚性的规制来影响企业,而应选择运用市场的灵活性为主导,基于市场的发展模式来帮助企业更好的增长绩效。

第二场报告何教授介绍了自己关于文献研究的论文。何教授认为,一个好的文献综述应该为研究提供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包括研究背景与研究问题、研究方法论、数据的解释以及研究的正当性等。当前已有的综述多是以研究结论、研究发现为综述对象,缺乏对研究方法的系统性综述,因此他以战略联盟间的知识转移实证研究的方法为对象,对研究方法进行了综述研究。研究通过识别文章、提取数据以及综述与分析三个步骤,何教授对1990年至2016年26年间被EBSCO、Emerald、Science Direct主要数据库检索的SCI、SSCI300余篇论文分析后发现,这一领域的研究多采用问卷调查、现场研究以及档案资料研究,缺乏实验研究。研究对战略联盟间的知识转移概念仍需要进一步界定,缺乏纵向研究以及对中小企业的研究,数据分析与结果验证仍需采用更有效的研究方法。 

何教授的两个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与会师生就该研究企业的选择及研究方法的使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