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新农保与养老”分论坛如期举行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20
 

 

2018812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新农保与养老”分论坛在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张哲元、张同龙两位学者与参会学者分享讨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1.“新农保”对农村老年居民健康影响的实证研究——基于断点回归设计(研究者:陈华、张哲元)

研究表明,中国在2010年的人口普查当中,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1.9%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7.96%,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在我国农村地区,建立在双向利他关系上的家庭养老模式一直是农村地区最主要的养老模式。但是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以及劳动力的流动,稳定的家庭养老模式以及与此相协调的代际传递就被打破,家庭养老的功能也逐渐弱化。随之出现的社会养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对家庭养老有替代作用。

研究发现,参加新农保能显著改善老年人的视力水平约1个等级,显著降低老年人IADL(日常生活能力量表)受损概率约0.25%–0.66%,显著降低老年人患抑郁的频率约1.3个等级,显著改善老年人部分慢性病的恢复情况;但是参加新农保也降低了老年人的自评健康水平,并且新农保对老年人健康行为的影响方向并不一致,因此新农保没有明显地提升老年人生活行为的健康程度。

(中央财经大学 张哲元)

2.社会保障能够替代土地保障吗?——基于新农保实施对土地意愿租金的影响研究(研究者:李琴 张同龙)

非农收入增加与土地确权并没有改善农地流转市场发育缓慢的情况。追根溯源在于农地的功能,研究围绕农地除了作为一般生产要素,提供收入功能之外,是否有社会保障功能及其在不同农户间是否有异质性两个问题展开。最终的研究发现,农地具有社保功能,新农保的实施能促进了土地流转。农地的社保功能在不同农户间存在异质性。新农保能够替代高土地依赖农户的土地社保功能,使其更愿意转出土地;而对低土地依赖农户没有影响,甚至起反作用。

(华南农业大学 张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