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举办“收入与贫困”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20
 

812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收入与贫困”分论坛在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各位专家学者对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与分享。

1.Inequality of Opportunity and Household Risky Asset Investment: Evidence from Panel Data in China(研究者:宋扬、吴卫星、周广肃)

机会不平等是一个经常被提起的问题,现有大多数研究没有考察区域特征如何影响家庭投资组合选择,关于不平等与投资组合选择之间关系的研究没有区分机会的不平等和结果的不平等。研究者从区域内机会不平等角度研究其是否以及如何影响家庭风险资产投资。

研究利用CFPS 2010-2014数据分析发现,机会不均等既提高了家庭风险资产投资的概率,又提高了家庭风险资产投资的份额和强度。异质性分析发现,收入较高、受教育程度较高和城市户口持有的家庭似乎更多地受到他们所居住的县内机会不平等的影响。研究还检验了观察到的关系背后的几个可能的渠道,发现提高物质愿望、改变风险偏好和减少教育支出也会提高受影响程度。

                                                                                                       

../12日照片/宋杨.JPG

(中国人民大学 宋扬)

2.中国家庭收入不平等程度究竟有多大?基于幂律分布数据补充后的收入基尼系数再估计(研究者:吴丹萍、祁磊、杨澄宇)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中国人均GDP达到59660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23821元,较2012年大幅增长。而平均收入不能看出实际中国居民的收入,要通过基尼系数来观察家庭收入不平等的情况。现在众学者认为基尼系数有众多弊端。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研究借助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829个数据,及补充中国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数据,借助幂律分布的方法来进行研究。通过幂律分布的方式补充高管数据,建立动态优化下的异质性一般均衡模型,设置内生变量,如企业家能力,资本收入回报等异质性因素,进行回归验证,得到幂律分布数据补充后的收入基尼系数。这样的基尼系数更准确,有效地衡量了我国家庭收入的不平等程度。

../12日照片/吴2.JPG

(北京师范大学 吴丹萍)

3.Rising Household Income Inequality and Instability – Putting the Pieces Together(研究者:张思思、Peter Gottschalk

现今收入差距不平等逐年扩大,家庭、社会都是如此。本研究旨在从不同角度解释家庭收入不平等决定因素,运用方法:对单一收入来源的永久性和暂时性差异进行分解进行深入研究,利用收入动态的面板研究数据,提供一个统一的框架,以估计每个收入来源(男性主管的收入、妻子的收入、转移收入、其他收入)的永久和过渡部分的变化,每一对收入来源之间的永久和暂时协方差的变化包括零收入,量化各部分的相对重要性。

研究发现:①家庭总收入、男性收入和其他收入的变异系数增加,而转移和配偶收入的变化系数下降②积极的婚姻分类(Positive marital sorting),在最近十年的增加,暂时性的负保险( negative insurance of transitory )冲击着配偶之间的收入。③1996年福利改革限制了家庭主管收入永久冲击方面的转移收入,而在经济衰退(Great Recession)期间,这种影响更加重要。④在解释不平等现象时,各种收入来源的协方差比方差起着更重要的作用。

../12日照片/张思思.JPG

(暨南大学 张思思)

4.多维视角下的贫困演变及减贫政策研究(研究者:张昭、杨澄宇、王旭鹏)

收入贫困对健康和教育均有影响,并且有相关文献研究了从单个方面与收入贫困之间的影响,三位研究者则从健康和教育两个维度构建了贫困演变的模型,运用校准和政策实验的研究方法进行较为具体细致的分析,由此也推导了一下反贫困政策的社会福利效应。

研究发现:第一,在一定的教育和健康异质性条件下,存在稳定的收入分布和多重贫困陷阱。第二,反贫困政策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应当从提升人力资本角度建立反贫困的长效机制。第三,政府的人力资本投资的增加不仅有助于缓解收入贫困,还有助于降低收入不平等和增强贫困人口向高收入阶层转移的流动性。

../12日照片/张.jpeg

(北京师范大学 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