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举办“教育与人力资本”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20
 

 

812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教育与人力资本”分论坛在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专家学者们对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展示,同时互相评论,共同探讨。

1.教育与性别偏好(研究者:文强、康传坤)

性别偏好主要表现为“男孩偏好”,而“男孩偏好”会造成性别失衡,并带来一系列严重的社会经济后果。“男孩偏好”形成既有文化观念的影响,也有社会经济因素的作用,而教育可以同时影响到上述两种因素。基于 2006 CGSS调查数据,文章研究了教育对性别偏好的影响,发现教育可以显著降低对子女性别的偏好,主要是使人们从“男孩偏好”变为“生男生女都一样”。进一步分析发现,在教育对性别偏好的总体影响中,有大约10%通过提高人们的社会经济地位来实现,大约20%通过降低“传宗接代”的传统观念来实现。特别地,社会经济地位提高可以通过“遗产继承”动机提高性别偏好,也可能通过“养儿防老”动机降低性别偏好。研究发现上述两种效应同时存在,不过“养儿防老”效应大于“遗产继承”效应。

new image - w3hkc

(厦门大学 文强)

2.Does Education Shape Gender Role Attitudes?Evidence from the 1986 Compulsory Education Lawin China(研究者:Huichao Du, Yun Xiao,中国人民大学;Liqiu Zhao。)

随着1986年义务教育的实施,女性地位不断升高,不同群体对性别角色的观念存在差异。文章采用CGSS数据,利用三倍倍差法和OLS回归分析不同群体对于性别角色的观念。研究发现:超过50%的人认为男性比女性更有能力;年轻的群体更有性别平等角色概念;受教育年限与性别平等角色观念存在正相关关系;显著提高女性的性别平等角色观念对城镇居民的影响更大。

new image - tfzx5

3.公共部门的养老与教育支出对人力资本及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研究:基于OLG模型的一般均衡分析及经验证据(研究者:秦雪征、耿峰。)

文章使用世代交叠(OLG)模型,在一般均衡分析框架下,研究了政府在养老和教育领域的相对支出变化对人力资本积累以及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研究引入子女——父母双向利他动机并考虑财政养老支出与社会养老保险之差异后分析发现,在收入税率和养老保险缴费率不变的情况下,从公共教育向公共养老的支出转移在直接减少公共教育支出水平的同时,对家庭养老支出具有替代作用,并通过这一渠道影响私人的生育意愿和人力资本投资决策,其影响方向取决于父母对子女的利他程度以及父母对子女数量和质量的相对重视程度。如果父母对子女的利他性较强,并且相对更重视子女的质量,那么上述公共支出之间的再分配会使每个子女获得更多的家庭教育投入。数值模拟结果表明,我国公共养老支出的相对占比增加将抑制人力资本的积累和经济增长,而扩大社会养老保险覆盖面的政策则更加有利于经济的长期增长。我国1997-2015年省际面板数据实证分析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理论分析的结论。

new image - 6lu0p

(北京大学 秦雪征)

4.从相关到因果:我们到底需要什么?——基于党员身份和面试通知的一项研究(研究者:葛玉好、杜慧超。)

文章讨论了党员身份与大学生面试通知次数的相关关系和因果关系,以及相关的政策含义。研究表明,现实生活中党员大学生会收到更多的面试通知,但是,大学生即使不是党员,也可以通过增加实习次数获得更多的面试通知。

new image - h1m2p

(中国人民大学 葛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