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举办“养老”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20
 

8月12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养老”分论坛如期进行,各位专家学者都对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与分享。

1.哪种居住模式对中国农村老年人口的认知健康更有利?——基于CHARLS数据的研究(研究者:余央央、陈杰)

传统上老年人与子女同住(称为亲子居住)以获取家庭内部的日常照料、经济资源和感情慰藉等养老支持资源。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逐步向独立居住转变。我国未来快速城镇化进程必然引致独立居住上升、亲子同住下降,这对老年健康到底会产生何种影响?论文采用多种方式来衡量居住模式,将子女居住远近纳入考虑,区分独立居住模式内部差异(一人纯独居和夫妻空巢独居)、家庭成员外出流动所导致实际居住模式变化,并且从记忆力与智力完整性两个维度更为细致地衡量认知健康。

研究发现,相比于亲子居住,夫妻空巢独居更有利于某些认知健康指标的改善,且子女在近邻(尤其同县)能获得高于平均值的健康收益,主要是可以便捷获得子女照料支持、情感交流的缘故。一人纯独居虽与亲子居住在认知健康的收益上没有显著性差异,但子女如果居住在外县以外,其认知健康水平明显下降,显示子女照料缺失对一人独居老人产生的负面影响。子女同村居住尤其对弱势老年群体(高龄、教育程度低)的认知健康改善更为明显

作者也根据研究结论给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大力鼓励在县级范围内城镇化建设,这并不悖于我国健康老龄化的战略目标;实施以家庭为导向的公共政策鼓励子女与老人同住或近邻居住,同时采取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弥补传统家庭保障缺失;考虑到未来我国农村家庭平均子女个数的减少以及人口向外流动迁移的趋势,近邻居住(尤其同村)比例有可能会减少,因此需要在留守老人的村庄/社区完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的同时,加强对公共活动空间布局的规划建设,促进老人(尤其独居)之间的社交活动,以替代家庭亲子居住的功能。

C:\Users\asus\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87457850312543732.jpg

(上海财经大学 余央央)

 2. 养老金与医疗保险的老年人健康产出效率比较——养老保障总支出框架下的实证检验(作者:阳义南)

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对健康均有影响。文献主要讨论了医疗保险对健康的影响,大多数研究发现医疗保险改善健康的效果很小。养老保险的健康产出效应虽有研究,但还不够。论文的研究目标是分析如何调整优化这两大支出项目,以提高养老资源的使用效率,获得更多的老年人健康产出

作者将养老和医疗两个社会保险项目对健康的影响联合起来评估。结论是:相比医疗保险支出,养老金投入具有更正面更积极的老年人健康产出,且促进老年人健康的途径更丰富。

C:\Users\asus\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97748611769007408.jpg

(华南理工大学 阳义南)

3. 退休年龄制度的代际影响:基于子代生育行为和劳动力市场表现的研究(作者:封进、艾静怡)

家庭代际时间转移是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已婚女性的生育和工作的两难境地?相关文献已经发现父代照料孙辈可提高子代劳动供给,作者进一步研究了父代退休对子代生育决策影响。

作者最后发现,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中的时间价值与生育之间存在冲突,而父代退休可以缓解这一冲突。父代达到退休年龄之后比之前,女性生育率会提高7-27个百分点,而对男性则没有明显影响。一些女性会根据父代退休时间规划自己的生育时间。进一步我们发现对于最近一年生育孩子的女性而言,父代到达退休年龄之后,其劳动供给相对于父代未达到退休年龄的女性有明显提高,每天工作满8个小时的概率提高15.7个百分点。说明父母退休对女性生育和劳动供给都有积极的影响。

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延迟退休年龄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提高生育率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措施。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这两方面的政策目标可能存在冲突。延迟退休年龄会导致一些女性生育年龄相应推迟,而生育能力随着女性年龄增长而自然下降,这不利于生育率的提高。因而,延迟退休年龄政策需要考虑到其对放开生育政策效果的影响,完善社会托儿机构建设、减轻女性生育成本是需要考虑的政策。

C:\Users\asus\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14965859254459803.jpg

(复旦大学 艾静怡)

4. 含饴弄孙,天伦之乐:隔代照料与中老年人心理健康(作者:闫雪凌、涂漫漫、武钰渊、马超)

中老年人心理健康近些年越来越被重视。我国隔代照料家庭比例高,二胎政策实施后,隔代照料现象将更加明显。我国面临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老年人健康问题需要社会的关注。“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提出,加大对老龄化社会的心理健康服务。心理健康是个人健康的重要方面,其关系到每位老人的正常生活。隔代照料涉及中老年人、成年子女与孙子女三辈人,研究隔代照料对中老年人的影响关系到家庭关系的幸福。

作者发现,提供隔代照料对中老年的心理健康有显著的正面影响;隔代照料对男性、已婚、教育程度高等提供照料者的心理健康促进作用更强;提供隔代照料通过子女的代际经济支持与代际精神支持两个中介机制影响了中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最后,作者也给出政策建议:构建新型儿童照料体系,建立以祖父母照顾儿童为重心的支持性的家庭政策;加大对农村、高龄和受教育程度低且提供隔代照料的中老年群体的政策倾斜,提高这一群体的公共资源占有率与使用率;子女应加强对提供照料父母的经济支持与精神支持。

C:\Users\asus\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82237289835121658.jpg

(四川大学 闫雪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