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举办“城乡差距”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20
 

 

812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城乡差距”专题交流如期进行,各位专家学者都对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与分享。

1. 高铁开通缩小了城乡收入差距吗?——基于异质性劳动力转移视角下的解释(研究者:余泳泽、潘妍)

研究认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一种影响城乡收入差距的外生性因素。高铁的开通显著地缩小了城乡收入差距,故推进高铁建设将有助于缓解城乡间的不平衡问题;高铁建设主要通过影响劳动力流动进而缩小城乡收入差距,这种收缩效应主要与异质性劳动力地流动有关,就欠发达地区而言,高技能劳动力地出走将带来城镇岗位缺口,使得欠发达地区由于缺少工作机会而被迫失业的低技能劳动力逐渐从农村涌入城市就业,农民整体收入水平得到提高,城乡收入差距逐渐缩小。就发达地区而言,高铁带来的高技能劳动力在发达城市的集聚使得高技能劳动力的边际劳动报酬逐渐低于低技能劳动力的边际劳动报酬,城乡收入差距逐渐缩小。故强化高铁对人力资本流动的作用将有助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高铁开通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具有一定的时滞效应,这主要与高速铁路的通达度有关,因而促进公路、传统铁路与高铁的连接将有助于扩大高铁对周边地区的影响。

C:\Users\fei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51831137221783430.jpg

(南京财经大学 潘妍)

2.户籍一元化与城乡劳动者福祉差距——基于工资口径调整的研究(研究者:费舒澜)

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户籍一元化改革通过不断扩大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以增进民生福祉。研究在界定基本工资、工资性收入、福祉工资三类工资口径的基础上,基于CFPS2012、2014、2016 三年数据,考察了户籍一元化改革前后,户口对于城乡劳动者福祉工资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就小时工资口径而言,城乡劳动者的福祉工资差距大于工资性收入差距和基本工资差距;从时间趋势来看,户口对城乡劳动者工资差距的效应略有下降,但仍然显著;群体异质性:青年、女性、国有部门、东部更加显著;城乡劳动者福祉差距的来源包括教育回报率差异和福祉获得差异。

C:\Users\fei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45382629827433270.jpg

(浙江财经大学 费舒澜)

3. 城市偏向对收入差距的影响:劳动力流动的中介效应分析(研究者:张杰)

城市偏向的核心是资源配置的城市偏向,劳动力的流动会改变城乡间收入配置,进而影响收入差距。研究城市偏向的发展战略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城乡劳动力流动(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中介效应,可以为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和政策实施的瞄准性提供更为有力的理论和现实支撑。

作者围绕公共支出和公共服务领域构建综合性指标体系,收集了省级面板数据和各统计年鉴数据,通过FE模型,规避因多指标共线性带来的回归偏差。研究发现:城市偏向政策显著扩大了城乡收入差距;而劳动力流动并未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一段时间内,劳动力流动与城乡收入差距扩大的现象将持续并存;且城市偏向政策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存在劳动力流动的中介效应。所以只有消除制度上二元结构,才有可能从根本上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彻底改变城乡公共服务二元结构;加快城市化发展战略,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流动劳动力市民化,消除劳动力市场分割和对流动劳动力的歧视,才能促进劳动力流动;还应注意,在市场存在“失灵”风险的情况下,政府的引导必不可少,但引导需以减小或消除制度性障碍为前提。

C:\Users\fei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62227751254257250.jpg

(南开大学 张杰)

4. 家乡发展、歧视与迁移人口的劳动力市场表现(研究者:申广军、张川川)

研究发现,如果迁移人口来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低的省份,那么他在现居地更可能受到本地人的歧视,且源于家乡经济发展程度的歧视具有持久的影响,并不会随着迁移人口迁入时间的增长而减弱,如果迁移人口熟练掌握现居地的方言,他们遭受本地人歧视的概率会有显著的下降。来自经济发展程度相对落后地区的迁移人口,所从事的工作具有较差的时间持续性、小时工资率更低、职业声望也较差。要想消除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歧视及其对社会经济的危害,一个重要途径是加快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减小地区间经济发展程度的差距。

C:\Users\fei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2164806828423906.jpg

(中央财经大学 张川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