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举办“儿童发展”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20
 

 

20188月12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儿童发展”分论坛在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各位专家学者对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交流。

1.Parental Migration and Left-behind Children’s Education: Large-sample Evidence from Rural China(研究者:吕利丹、王非)

王非以全国留守儿童典型省份重庆为例,利用2010年重庆10%人口普查数据,通过对6到17岁的留守儿童迁移组和对照组的10多万大数据对比进行深入分析,结果表明:父母迁出使孩子在校率显著高出无父母迁出控制组13个百分点,但是孩子毕业率更低。机理分析表明父母迁出后对于家庭收入有积极影响,但对于留守儿童的关爱有消极影响。

钟粤俊给出了细致全面的评论建议,提出对照组和处理组的差异有多少来自留守因素、匹配分析缺失变量等问题,并对迁移的自选择等问题提出疑问,王非用逆概率加权匹配分析结果等研究做了回应和解释。

  IMG_0079

(中国人民大学 王非)

 2.Does the Willpower in Youth Determine Your Future?(研究者:董志强、钟粤俊)

 钟粤俊认为意志力是人力资本决定性因素,以往文献研究多关注意志力对于短期行为的影响。青少年时期是塑造意志力最主要的阶段,钟粤俊等学者就意志力的长期影响,以2012年CLDS和2013-2014年CEPS数据构建家庭面板数据,研究分析结果表明: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意志力发挥长期作用,是人力资本投资中最主要的方面。

黎煦评议指出,应注意“当前意志力”和“以前意志力”是否会受到测量误差影响,并就“祖辈出身”作为工具变量合理性进行了探讨

IMG_0103

上海交通大学 钟粤俊

3.漂泊的代价:回流对农村儿童认知能力的影响(研究者:黎煦、朱志胜)

黎煦基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于2015年10月在河北和四川两省开展的贫困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专项追踪调查数据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回流儿童在返回农村继续上学后,有可能会遭受到其他同学甚至老师的排斥,从而降低了回流儿童的认知发展;另一方面,回流儿童同样面临家庭教育的缺失。回流经历会对贫困地区农村儿童的认知能力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表现为回流儿童有更低的阅读能力和学业表现(语文成绩、数学成绩),特别是短期的随迁外出经历对于农村儿童认知发展的抑制作用更为明显。

李磊评议认为该研究意义深刻,结论稳健,就数据不包含1-3年级、6年级学生、不包含跨省迁出回流、不同性别放弃效应等问题与研究者黎煦进行交流探讨。

IMG_0114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黎煦

4.农居保财政补贴的福利效应、制约瓶颈与消解路径(研究学者:李连友、李磊、文敏)

李磊就财政补贴的福利效应进行了全面分析,认为农居保财政补贴政策产生了保障生活效应、调节分配效应、减轻贫困效应、促进消费效应和参保激励效应这五维度的效应。研究结果发现:农居保财政补贴福利效应存在“支持力度不够,实际保障水平较低”等5方面制约瓶颈,并提出“加大财政补贴支持力度,提高农民养老保障水平”等5项措施。

王非评议认为这是一个值得继续深入探讨的好问题,当前研究是一个框架性研究,仍有诸多议题,譬如福利效应计量、调节分配效应、减轻地区差异等可进行深入挖掘。

424943405

湖南大学 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