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举办“教育回报”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20
 

 

2018年8月12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教育回报”分论坛在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各位专家学者分享和讨论了相关研究成果。

1.Nonmarket Returns to Education of Mothers: a Perspective from the Children’s Cognitive Development in China(研究者:王晓霞、王薇)

没有一个母亲天生就会抚养孩子,而教育可以帮助一个人获得一般的学习技能,包括如何抚养孩子,照顾家庭成员,以及家庭琐事,那么当受过教育的女性选择呆在家里照顾孩子时,教育是否会产生非市场价值?已有研究发现了母亲的教育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有影响,而前36个月的认知发展对孩子的一生至关重要。因此,需要研究母亲的教育水平是否会对孩子3岁以下的认知能力产生影响。

作者通过模型回归,又选用省级高效招生率这一相对外生的事件作为工具变量,经过研究发现:母亲受教育年龄每增加一年,其精心呵护小孩的概率上升3.9%,且完成高中教育的母亲相比没有完成学业的母亲,其孩子享受精心呵护的概率高出30%,进一步发现,护理质量的提升会进一步提高其孩子3岁以下时的认知能力。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王晓霞)

2.高等教育质量与教育回报率——基于高校扩招的准自然实验(研究者:朱州、赵国昌)

近年来,关于高等教育扩招政策带来的影响这一问题的讨论越来越激烈。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795万,全国高考的录取率达到80%以上。但是,就业难、起薪低等问题频频出现,扩招政策受到了质疑,投资高等教育的价值也受到了质疑。而以往的文献多估计的是高等教育整体的回报率,对个体的研究却很少。

基于此,作者考虑到各个省份高等教育机会的差异,用参加高考年份作为工具变量,研究了大学和大专的回报率。作者基于研究结果得出结论:相对于高中毕业生,接受大专教育年收入提高58%左右,接受本科教育(普通本科)收入提高66%左右,说明我国高等教育回报率还是很高的,而且本科确实要比专科回报率高。

(西南财经大学 朱州)

3.城市规模对教育回报率的影响(研究者:杨娟、艾美彤)

各城市出台不同的政策,以西安、武汉为代表的省会城市相继出台了吸引人才落户的政策,开始了人才争夺战。然而,北京和上海两个特大型城市的落户条件却不断提高,严格控制人口。学术界对于人才流动到城市对教育回报的影响有三方面的看法。其一,城市规模对教育回报的正向作用。其二,高教育水平劳动力的增加导致要素价格提高等外部不经济现象,导致高水平的劳动力的实际工资不会进一步提升。其三,集聚效应和拥挤效应的相互作用,可能会使得城市规模与教育回报率之间的关系不确定,存在倒U型关系。

作者的研究发现,随教育程度的增加,城市规模对教育回报率的影响逐渐增加;不同学历的城市规模的教育回报是不同的,大学毕业生的城市规模教育回报率大于高中毕业生;在大专以上学历人群中,城市规模对于女性教育回报率的影响要略高于男性;城市规模对于不同年龄群体的教育回报率呈现倒U型关系,对于30-40岁的劳动力,城市规模对其教育回报率的影响最大。

(北京师范大学 杨娟)

4.工作结构变迁与大学教育回报(研究者:李冰冰)

技术升级会导致对于劳动力需求变化,发达国家劳动力市场上的工作结构两极化,技术进步加剧工资差距。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教育一方面有助于适应部门内升级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其适应结构调整的能力,避免被淘汰的风险。作者以高中生和本科生之间的收入差距来考察大学教育回报。作者认为大学生和高中生的工资差距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给定工作内的工资差距;另一方面是不同工作之间回报有差别,大学生和高中生在不同工作分布差异带来的工资差距。作者通过考察高中生和本科生收入差距研究了工作结构变迁对大学教育回报的影响。

作者的研究结果表明:(1)城镇居民中低技能工作大幅下降,中技能和低技能工作大幅上升,高技能工作先下降后上升;(2)1997年之后,大学生在高技能工作比例下降,在中高技能工作比例上升,高中及以下劳动力失业比例大幅上升;(3)大学与高中工资差距的变化来源有时代差异,2002年之前主要来源于不同工作回报的差异,2002年之后主要来源于同一技能内的工资差距增长。

C:\Users\wangj\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73226544590890002.jpg

(清华大学 李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