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举办“医疗健康”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20
 

 

8月12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医疗健康”专题论坛如期进行,各位专家学者都对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与分享。

1.健康信息对个体吸烟行为的影响:基于贝叶斯学习模型的理论分析和经验证据(研究者:秦雪征、陈嫣然)

全世界每年死于吸烟及相关疾病的人数达600万以上,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烟草消费和生产国家,2015年我国吸烟人数便达到3.16亿,占全世界吸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吸烟极大地影响着国人的健康,约有7.1亿不吸烟者受到二手烟暴露的危害。生活中,要戒烟者多,真正戒了烟者少,大多吸烟者都是在确定自己因吸烟而患病后才真正开始戒烟,为此则认为健康信息不确定性与个体吸烟决策可能有关。该研究借鉴医疗保险需求模型,构建了一个不完美信息下的贝叶斯学习模型来刻画个体随着年龄增长对健康禀赋的认知及其对吸烟行为的影响。本文利用我国人口调查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检验,得出的结论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吸烟概率和数量会先增加再减小。在研究最后提出了通过加大体检频率来降低信息不对称、利用税收和价格杠杆减少消费数量以及进行心理疏导从而有效控烟的政策改进建议。

(北京大学 秦雪征)

2.Nonlinear Features in China’s New Cooperative Medical Scheme and Impacts on Enrollees’ Health Care Demand(研究者:周波)

近年来在发展中国家,由政府主导的医疗保险被大力推广,对解决贫困及较贫困人口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问题大有帮助。扩大面向农村居民的医疗机构这样政策虽然能够确保贫困人口的就医机会,但成本较高。如何权衡这样的收益与成本便是关键性问题。本研究认为掌握非线性特征的影响是解决该权衡问题的关键。通过对我国农村居民医疗保险的非线性特征和CHNS数据的实证分析,本研究构建了包含大量数据集合以及对原有非线性特征分析做方法做了诸多改进。结果表明包含更丰富信息的合并式非线性特征能解释各种研究中的出现的不同观点。

../12日照片/周波.JP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周波)

3.医院竞争对医疗费用的影响:基于上海医保数据的研究(研究者:李婷)

    我国医疗费用在快速增长,对此有很多研究表明,竞争能够有效控制就医价格和医疗质量。本文利用上海二三级医院的数据,竞争指数和病人选择Probit模型,研究了竞争效应的影响。本文贡献之一是用病人层面的单病种的数据来分析了竞争效应。本文还分别分析了二级医院和三级医院受到的不同的竞争影响以及背后的机制。

该研究的结论是,年龄较大、所在区域三级医院数量较少、所患疾病需要多次长期治疗的病人更倾向于在二级医院治疗;三级医院面对更激烈的竞争时,在住院天数没有明显变化的前提下,会显著降低总费用、医保费用和自付费用;二级医院面对较激烈的竞争时,会延长住院天数,同时提高总费用和医保费用。当二级医院面对较激烈的竞争时,相比单次住院的病人,多次住院的病人会因此获得的更长时间的医疗服务和而支付的费用反而较低。当三级医院面对较激烈的竞争时,相比单次住院的病人,多次住院的病人住院天数较短,而费用没有明显变化;在三级医院的竞争中,在职病人的费用下降程度超过退休病人。在二级医院的竞争中,退休病人的住院天数增加比在职病人更多,而费用没有明显变化。

../12日照片/李婷.JPG

(复旦大学 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