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举办“收入分配”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20
 

 

2018年8月12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收入分配”分论坛如期举行,有4篇学术文章在会上作了分享和交流。

1. 我国城镇低收入群体财产性收入问题分析(研究者:叶林祥、李庆海、刘志国)

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大规模低收入群体的存在不利于中等群体扩大、“橄榄型”分配格局的形成和实现共同富裕。增加财产性收入对于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尤为重要。从居民收入组成看:相比于其他类型收入,有必要提升低收入群体的财产性收入,使其成为新的增长。从财产性收入的地位看:财产性收入是我国居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重要程度亟需加强,占收入比重远低于美日等发达国家水平。从现实状况看:居民财产性收入不平等现象日益严重,对收入差距扩大的贡献逐渐扩大。

研究者基于微观大样本数据进行实证分析,所得结论有效避免了宏观数据固有的理论上的“可加性”问题和计量上的“内生性”问题。研究者还对城镇居民及其中的低收入群体的财产性收入进行了分析,这样做能够丰富和深化相关研究的内容和层次。

最后研究发现,户主已婚和家庭负担比越高对成为低收入群体的影响正向显著;教育水平、社会资本和家庭人口数的影响负向显著;家庭消费、房产价值、金融资产以及住房负债都呈现负向影响;此外,位于一线城市、东部地区的家庭成为低收入群体的概率显著下降。对财产性收入占比进行回归,发现年龄越大,财产性收入占比越低;已婚家庭财产性收入占比较低。

  C:\Users\asus\Desktop\微信图片_20180812170656.jpg

(南京财经大学 叶林祥)

2. 自我雇佣的收入效应、发展趋势和城乡差异:2002-2013(研究者:章莉、乔纪、李实)

论文使用2002和2013年CHIP数据,考察了我国自我雇佣就业的收入效应。研究发现,我国自我雇佣整体上呈现收入溢价效应,自雇就业比受雇就业收入高。 从发展趋势上看,自我雇佣的溢价效应有增大趋势,2013年自我雇佣者获得的溢价收入明显高于2002年。我国自我雇佣收入溢价存在城乡差距,城镇自雇劳动者获得的收入溢价不仅在绝对值上高于农民工自雇者而且在增长度上也更快。雇主获得的收入溢价大大高于非雇主,成功的自我雇佣者获得的收入回报也更大。自我雇佣者的受教育水平、经营起始资金数量、性别和就业行业是决定自我雇佣者能否成功的关键。

  C:\Users\asus\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53158037841979375.jpg

(南京财经大学 章莉)

3. “贫困陷阱”与人力资本减贫效应分析(研究者:刘志国、孙若怡 评论人:苏华山)

“贫困陷阱”指的是低收入群体缺乏向上流动性,长期处于收入分配底层的状态。根据中国营养与健康状况追踪调查数据(CHNS),从收入流动性的角度看,我国处于收入分配底层的居民在2000年到2015年十余年间,约有65%无法实现向上流动,从而落入贫困陷阱。

研究发现,在所有影响摆脱贫困陷阱的因素中,教育、户籍、健康状况、地区变量等影响较为显著。 就不同户籍的居民来说,城镇居民向上流动的可能性明显大于农村居民。 健康状况对贫困持续的影响显著,说明即使有医疗保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仍在。同时研究者还给出了政策建议:加大公共投入,除全面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险体系,还需要关注医疗保险对重大疾病的覆盖率;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平化配置,避免收入分化过程中对低收入群体“可行能力”的剥夺;以城市化的方式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消除城乡分隔的制度安排。要解决贫困问题,需要进一步推进城乡整合,淡化户籍制度在社会治理中作用。

  C:\Users\asus\Desktop\微信图片_20180812170706.jpg

(南京财经大学 刘志国)

4.中国居民多维贫困的现状与代际传递研究——来自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证据(研究者:苏华山(南京财经大学)、马梦婷  评论人:叶林祥)

贫困的代际传递问题导致了贫困的持续性和长期性,不利于我国贫困人口的跨阶层流动,损害了社会的机会公平与和谐稳定。论文分析了我国城乡居民多维贫困及其代际传递,结果显示: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的多维贫困状况均有着显著的代际传递性。农村居民的多维贫困代际传递达到了城市居民的两倍左右。农村居民的父代多维贫困状况对其子代的影响更大,农村居民比城市居民更易于陷入多维贫困的恶性循环。

当前,我国城乡发展差距较大,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教育发展等均不如城市完善,个体发展的外部环境较差,当父母处于多维贫困时,子女往往更难以脱离贫困的恶性循环。当个体的受教育程度较高时,其多维贫困状况与父母的多维贫困状况的关联强度较小,个体更容易脱离多维贫困的恶性循环,这就说明要切断多维贫困代际传递的路径,大力发展教育以提高我国居民的受教育程度是关键。

  C:\Users\asus\Desktop\微信图片_20180812170716.jpg

(南京财经大学 苏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