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举办“社会保障”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20
 

 

811日下午,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社会保障”分论坛在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309举行,各位专家学者分享和讨论相关研究成果。

1. 流动人口与省际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差异及其分解(研究者:樊林峰、赵忠 )

该研究是从养老基金的收支端看,净流入人口显著地提高了净流入省的基金支出,但也降低了净流入省的基金收入;在短期内,净流入人口显著地提高了净流入省和净流出省的当期结余,但是估计系数存在显著差异;在长期内,净流入人口对净流入省和净流出省的累计结余的估计系数变得不显著。净流入人口对省际基金差异的影响都主要通过平均工资和缴费人数(或制度抚养比)实现。净流入人口在解释净流入省与流出省的基金结余的均值差异中的占比最高。

(中国人民大学 樊林峰)

 2.瓶之罄矣,维罍之耻——中国养老金改革的逻辑和福利效果(研究者:张熠、张书博、汪润泉)

作者在中国的少子化背景下,研究了现收现付社会保证体系是否具有可持续性问题,并证明中国的社会保障政策是否合理。本研究在人口数量-人口质量前沿边界上探讨中国养老金体系的衍变逻辑,侧重于机制的分解和效应的剥离,偏向一种思想政策实验。通过禀赋世代交叠模型和Rey et al.(2013)的基于平衡增长路径的社会福利函数分析框架,探讨了当经济同时面临少子化和代际人力资本进步时最优现收现付养老金体系的问题。从理论上证明了中国“向右看、向左走”的养老金改革实践有着高度的逻辑自洽性。

(上海财经大学  张书博)

3.劳动保护与上市公司违约风险——基于《社会保险法》实施的准自然实验研究(研究者:许红梅、李春涛)

该研究利用2011年《社会保险法》的实施为准自然实验情境,来考察劳动保护与企业违约风险之间的因果联系。具体而言,劳动保护加强后,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违约风险相比非劳动密集型提高1.5%,并在1%的水平上显著。该结果的经济意义为,当劳动力调整成本上升一个标准差单位时,劳动密集型企业违约风险较非密集型企业上升0.0012,该值与企业违约风险的均值(0.013)相比上升了9.2%。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验证劳动保护影响企业违约风险的机制,作用条件和企业应对。研究发现,劳动保护通过提高杠杆率水平影响企业违约风险;在国有企业、融资约束水平较高和信息披露水平较高的条件下,劳动保护加强可以显著提升企业违约风险;此外,企业可以通过提高创新水平来应对劳动保护的消极影响。

(内蒙古大学 许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