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举办“区域发展”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20
 

 

2018811日下午,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召开期间,举办了以“区域发展”为主题的分论坛,有3人在会上分享了研究成果。

1.转移支付与空间劳动生产率损失(研究者:韩立彬、陆铭)

转移支付是指政府或企业无偿地支付给个人以增加其收入和购买力的费用。它是一种收入再分配形式。随着转移支付占中央财政支出比重持续增加,劳动生产率增长率、人口向沿海地区的流动速度呈先下降趋势。基于此,韩立彬研究者深入分析了有关转移支付是否会影响不同地区的劳动生产率?如果有,影响机制是什么?等问题。针对该问题发现:一,转移支付阻碍了人口流出;二,中西部地区的人口流出有利于劳动生产率提高;三,给予中西部地区更多的转移支付降低了这些地区的劳动生产率。

(上海交通大学 韩立彬)

2.外来人口损害了本地居民的幸福吗?--基于人口多样性的视角(研究者:金江、张莉)

随着城市人口规模增加,本文研究者利用CLDS2014CLDS2016的数据,深入探讨了人口多样性到底如何影响本地居民的幸福水平。研究者从劳动力和消费者两个影响方面机制入手,多种方式度量人口多样性结果稳健性,发现人口多样性对本地居民幸福水平显著的异质性影响。本文研究者分年龄、收入、教育水平、移民角度详细讨论了对本地居民幸福水平显著的异质性影响。最后得出了以下结论:首先,地区人口多样性并未恶化本地居民的主观福利状况,反而显著改善了其幸福水平。其次,对于本地居民的幸福水平的影响机制方面,主要是通过改善本地的收入水平和闲暇时间而发生作用的。本文的主要贡献在于进一步促进人口的自由流动、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同时积极推进城市人口多元化进程。

IMG_1069

(中山大学 张莉)

3.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政策对居民福利的影响——以金宝山农贸市场疏解为例(研究者:赵紫荆、李毅菲、李晔、富佳、张宇)

全世界范围内,以交通拥堵、房价畸高、污染严重为症状的“大城市病”普遍存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被作为“城市病”的解决方式。已有研究表明,第三产业人口聚集能力强大,是导致“大城市病”的主要因素,应逐步向外围转移;低端需求客观存在,低端产业和低端劳动力不是城市病的根本原因。本文研究以金宝山农贸市场为例,重点关注“疏解非首都功能”对于首都“原住民”的福利影响。得出几点结论:从影响居民福利的机制来看,物美价廉以及有更多的替代购物方式有利于提高居民福利,但是周边环境的改善与居民福利无显著关系;从政策带来的福利分项变化看,政策后实验组居民在买菜价格、种类、质量这几个项目上的打分显著低于对照组,而在道路情况、气味、秩序、交通和噪音则显著提升;从人口结构和居民福利变化的角度看,不同收入组的家庭的福利水平受到替代购物方式和价格变化影响较大,年龄较大的居民的福利水平受到噪音,道路和替代购物方式的影响较大。

H:\20180811下午一楼照片\20180811下午一楼照片\IMG_1094.JPG

(中国人民大学 赵紫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