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举办“子女数量”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20
 

 

2018811日下午,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子女数量”分论坛如期举行,各位专家学者都对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交流,共有三篇文章分享。

1. Are There Benefits of Having More Children? A Longitudinal Analysis on Successful Aging in China(研究者:翁宇雷、李丹)

中国民间向来有“养儿防老”这一说法,文章分析了子女对高质量老龄化(Successful Aging)的影响。作者采用一些主观和客观指标来定义什么是高质量老龄化。使用2002-2014年中国老年人口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hinese Longitudinal Healthy Longevity Survey),文章分析了健在子女个数以及子女的居住安排(是否与老人同居,居住远近)对高质量老龄化的影响。

结论得出,子女数量多对老人的养老是有好处的,不与老人同住但住得近对高质量老龄化有正面影响。

webwxgetmsgimg (3)

(西北大学 翁宇雷)

2. 二孩对夫妻劳动时间配置的影响:专业化效应与养育价值效应(研究者:乐君杰、莫思佳)

为更好地理解二孩对夫妻市场工作时间和家务劳动时间配置的影响,文章提出了一个解释框架:夫妻对孩子的照料时间受“专业化效应”和“养育价值效应”的影响。对妻子而言,二孩的专业化效应与养育价值效应的方向相同,从而增加妻子的家务劳动时间。对丈夫而言,二孩的专业化效应与养育价值效应的方向相反;若前者大于后者,则减少家务劳动时间,若前者小于后者,则增加家务劳动时间

基于CFPS2010数据,文章发现(1)二孩使城乡女性家务劳动时间增加,对市场工作时间无明显影响。(2)二孩使城市丈夫的家务劳动时间增加(反映养育价值效应大于专业化效应),对农村丈夫的家务劳动时间无明显影响(反映养育价值效应和专业化效应大致互相抵消)。(3)子女年龄增加减少父母的养育价值效应。

webwxgetmsgimg (4)

(浙江大学 乐君杰)

3. 制度质量的脐带:儿子与投票(研究者:丁从明、梁甄桥)

生儿子的家庭是否会更多地参与当地的公共事务的投票?利用CFPS2014年数据,文章发现有儿子的家庭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公共事务:参加村委会投票选举的概率提高7.6个百分点。其原因是本地居住效应和面子效应。本地居住效应指因为儿子未来很有可能将居住在本地,所以有儿子的村民出于对儿子和自身家庭利益的考虑将更加关心本地公共事务,并最终表现为参与村委会选举投票。 面子效应指因为生育了儿子,所以村民有更强的自尊感,最终有利于其参与村委会选举投票。平均而言,是否有儿子的个人特征差异解释了农村地区投票行为差异的18%

论文的启示是,在中国的现代化过程中,并不必然需要将现代和传统割裂开来,现代社会制度质量的脐带恰恰紧密连接着传统的家庭主义文化。

webwxgetmsgimg (5)

(重庆大学 丁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