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举办“性别差异”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20
 

 

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之“性别差异”分论坛于2018年8月11日在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各位专家学者对就业歧视、非正规就业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汇报与交流。

1.公开的面试、不公开的歧视——二孩政策下公开招聘面试中性别歧视的证据(研究者:刘毓芸、吴林、徐现祥)

刘毓芸利用真人秀电视节目的公开招聘面试数据深入剖析了就业中存在的性别歧视问题。虽然基于Mincer方程电视招聘的面试结果与现有文献所发现的女性歧视现象不同,女性身份反而占有优势,但作者利用二孩政策作为外在冲击、双重差分等计量分析结果揭示出:即使是在公开的电视招聘面试中,在表面上女性求职者占有优势的结果背后,依然存在由生育导致的女性歧视。

    1262027100

中山大学 刘毓芸

 2.非正规就业提高了女性劳动参与的概率吗?——基于CFPS数据的研究(研究者:陈漫雪、吕康银)

陈漫雪根据历年城镇不同性别非正规就业对比研究,以混合样本、分群体等多元logit回归分析研究,发现女性劳动者就业非正规化趋势增强。但非正规就业市场中性别歧视问题更加严重,尤其表现在男性回报的高估上。

  1183269721

东北师范大学 陈漫雪

3.工资水平对劳动力工作时间投入影响的性别差异研究——基于CLDS(2016)数据的实证分析(研究者:张琪、吴传琦)

中国劳动者工作时间偏长,尤其是女性排名世界第一:2016年我国城镇男性和女性就业人员调查周平均工作时间分别为46.8小时和45.2小时。吴传琦研究发现劳动力工作时间投入与工资水平之间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通过对中山大学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2016年数据库(CLDS)分析,利用加权最小二乘法与分位数回归方法对工资水平对于工作时间投入激励效应的性别差异进行实证分析,发现工作时间的投入与工资水平存在性别差异;工资水平对于工作时间投入的正影响随着工作时间分位数增加而逐渐降低,并且存在性别差异。

  IMG_0013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吴传琦

报告会讨论十分热烈,各位评论人认真负责地进行评议,与会人员积极参与讨论,对研究专题进行深入交流,提出合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