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举办“家庭-年龄”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20
 

 

2018811日下午,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家庭-年龄”分论坛在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16会议室举行,专家学者对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展示,同时互相评论,共同探讨。

1.人口老龄化与中国的“年龄-劳动生产率”曲线(研究者:汪伟、刘玉飞、徐炎)

中国过去40年的经济增长奇迹得益于快速人口增加所带来的“人口红利”。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在中国人口整体老化的同时,中国的劳动力也出现老化;中国的劳动力的数量与结构优势正逐渐消失,这意味着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方式需要转向提高劳动力生产率。因此在老龄化快速发展的现实背景下,估计中国的“年龄-生产率曲线”具有重要的意义。汪伟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结构与地区差异,并在此基础上针对东、中、西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组的“劳动-生产率曲线”进行估计。研究发现,中国各地区劳动人口老化程度差异较大,且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的边际劳动生产率呈现出不同特征。

560110472876771466

(上海财经大学 汪伟)

2.隔代照料提前中老年人退休年龄吗?(研究者:邹红、文莎、彭争呈)

目前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逐步加深的阶段。虽然我国已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但是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得到改善仍需要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邹红教授研究发现家庭代际关系在中国人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父母或子女在遭遇生活困难时,更倾向于在家庭内部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因此,邹红教授尝试从隔代照料与退休行为相联系为入手,在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研究隔代照料与中老年人提前退休的因果关系,进一步解释影响我国中老年人提前退休的家庭因素;从家政服务的成本角度,分析保姆工资对祖辈隔代照料行为的影响;同时从代际经济转移和健康角度,分析隔代照料对两代人之间代际经济转移和祖辈健康的影响,以期为延迟退休政策的实施提供进一步的政策建议,促进中老年劳动力资源的有效利用。最后研究发现,第一,隔代照料会显著提高中老年提前退休概率。第二,隔代照料对中老年人提前退休决策的影响存在明显的异质性。第三,保姆工资显著增加家庭对祖辈隔代照料的需求。

IMG_0975

(西南财经大学 邹红)

3.世间安得双全法?——儿童照料与女性就业(研究者:闫雪凌、冯世杰、马超)

如何兼顾工作和家庭对于大多数当代家庭来说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对于女性来说尤其如此。女性不仅需要为家庭提供财务支持,还要提供主要的儿童照看工作,造成女性家庭责任与工作责任面临着相互矛盾的冲突。因此闫雪凌等研究者在此基础上,深入探究了儿童照料对女性就业率的影响,并从照料强度、城乡、教育水平、家庭经济支持、老年照料五个维度进行了异质性分析。结果得出:儿童照料显著降低了女性的就业率和工作时间,儿童照料对于提高强度照料、居住地在城镇、接受高水平教育、有家庭经济支持和同时需要照料老人的女性群体的劳动就业阻碍作用更强。

(四川大学 闫雪凌)

4.中国老年人长期照料风险及需求未满足的影响因素——社会经济地位、正式和非正式照料资源(研究者:袁笛、穆滢潭)

传统的生命周期理论表明,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会面临更迅速的体力衰减和更频繁的健康冲击,从而增加其长期照料风险和医疗、照料需求。目前由于老年人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双重弱势地位,随着照料风险的上升,其需求反而被压抑或忽视,这种未满足需求进一步加剧老人健康恶化,引致长期照料实质风险因素的增加;同时这种不利影响对于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老人可能存在差异。基于此研究者袁笛从老年人的长期照料风险、需求未满足、社会经济地位、正式和非正式照料资源入手,首先分析了老年人长期照料风险和未满足需求是否受到社会经济地位的影响;其次深入探讨了正式和非正式照料资源能否降低老年人长期照料风险和需求未满足及两种资源对于不同社会经济地位老人照料风险和需求未满足是否具有缓冲作用等问题。最后得出了以下结论:第一,低社会经济地位的老年人长期照料风险较高,医疗、照料需求未满足程度较强。第二,非正式照料资源较为充足的老人,工具性日常生活能力受损程度、健康风险显著低于不充足的老人,医疗需求未满足和照料需求未满足发生的概率较小。第三,正式照料资源对不同社会经济地位老人的照料风险和需求未满足具有调节作用。

(西南财经大学 袁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