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举办“劳动力市场与产业”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20
 

 

2018811日下午,在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期间举办的 “劳动力市场与产业”分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对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展示,同时互相评论、共同探讨。

1.中等收入阶段与劳动力市场退出(研究者:吴要武、陈梦玫)

面对统计局公布数据的矛盾,文章试图用第三方独立抽样调查数据来评判“2010年以来,劳动参与率在继续下降还是已经反弹”的问题。文章使用了卫计委的3轮调查共计18个城市的数据,也使用了中国社科院2006年以来的4轮家庭动态调查数据,以及其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4个抽样调查数据,得出了一致的结论——所有的证据都显示出,劳动参与率和就业率在继续下降,没有反弹迹象,该结论同时也符合依据劳动供给模型进行预测的结果。

  new image - 5rilq

(中国社科院 吴要武)

2.劳动力市场扭曲与创业(研究者:赵新宇、郑国强)

文章利用7期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数据,系统评估了劳动力市场扭曲对居民创业的影响。研究发现:(1)总体而言,劳动力市场扭曲降低了居民的创业概率。(2)从创业类型来看,劳动力市场扭曲对“机会型创业”具有抑制作用,但是对“生存型创业”的影响并不显著。(3)从创业群体来看,劳动力市场扭曲会倒逼农村居民和低收入居民开展“生存型创业”,但是抑制了城镇居民和高收入居民开展“机会型创业”的积极性。(4)分地区来看,沿海地区劳动力市场扭曲在促进“生存型创业”的同时并没有显著抑制“机会型创业”的开展,内陆地区劳动力市场扭曲则显著抑制了“机会型创业”的开展。研究结果进一步厘清了劳动力市场与创业的关系,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了理论支撑。

  new image - it0hc

(吉林大学 赵新宇)

3.僵尸企业的退出行为与外延型资源错配——来自中国工业企业的经验证据(研究者:李金洋、张璇)

“僵尸企业”的“嗜血”挤占了正常企业的生存空间,扭曲了企业的退出行为,导致了严重的外延型资源错配。文章使用1998-2007年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微观数据,运用CHK修正模型对僵尸企业进行识别,深入考察了僵尸企业退出的基本特征及其造成的外延型资源错配问题。研究表明,与正常企业相比,僵尸企业的退出概率较大,这表明中国历年的企业改革对“僵尸企业”的治理是有成效的,这一结论与样本企业中“僵尸企业”占比逐年降低相一致。然而,在分所有制的分析中,作者发现与民营和外资企业相比,国有“僵尸企业”的退出概率较小。另外,作者还发现,生产效率低下的“僵尸企业”以较低的融资成本占据了大量的市场资源,尤其是在位的“僵尸企业”,这种资本扭曲增加了正常企业的退出概率,进而导致严重的外延型资源错配。

  new image - khqlz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李金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