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2018年度第五场国际学者学术报告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5-29
 

2018527日下午,我院在经管楼115会议室举办了2018年度第五场国际学者学术报告会,会议邀请加拿大温尼伯大学经济系董晓媛教授作了题为“时间利用分析,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新时代社会政策”的报告。会议由我院院长助理高霞教授主持,院长杜凤莲教授、理论经济系主任茶娜副教授、其萌博士,应用经济系王文斌博士等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会议。

报告中董老师首先介绍了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相关内容,其中和时间利用相关的内容有很多,包括消除一切贫困、确保全民健康、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现性别平等,促进持续、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实现全面就业,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差距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呼应了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的相关观点,提出在民生方面做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DSC00665_副本.jpg

董晓媛教授作报告

 

除此之外董老师还介绍了自己对时间利用的相关学术研究成果“中国城市男性和女性工作者不同收入状况下的时间贫困研究”。首先介绍了时间贫困的概念,计算了不同性别和收入状况下不同群体的时间贫困率。研究表明时间贫困对人类生存状况及能力增长都有负向影响,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消除时间贫困。例如,应出台相关政策并健全劳动市场法规,鼓励在家庭内更公平地分配无报酬的工作,同时重视物质和非物质的人口福利。这项研究开创了中国时间贫困研究的先河,为制定包容性的公共政策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DSC00650_副本.jpg

报告会现场

 

会议中,董老师与参会老师就我院时间利用相关项目进展和数据分析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指导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