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2018年度第二场国际学者学术报告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4-20
 

 

201849日下午, 我院在经管楼115会议室举办了2018年度第二场国际学者学术报告会,会议邀请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博士后及专职科研人员李清作了题为《持久收入对老年人健康的影响 (Effect of permanent income on health for aged people) 》的报告。会议由我院应用经济系主任崔新蕾副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会议。

在报告中李清博士提出收入和受教育程度与身体健康状况之间有正相关关系,社会经济地位与健康状况的关系因不同年龄和不同国家而异,但是衡量健康状况和社会经济状况的确切指标也会影响研究结果。

 

 

李清博士作报告

 

李清博士以持久收入衡量社会经济地位,设计计量经济模型,并分析持久收入对老年人健康状况的影响。他将持久收入设为模型中的潜变量(不可直接观测),并讨论潜变量随时间变化和不随时间变化的两种情况。基于此模型,李清博士使用加拿大魁北克省老年人营养健康状况的调查数据分析了持久收入对四种健康指标(生理健康、慢性病、抑郁症、认知能力)的影响。最后得出的结论社会经济地位对魁北克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有显著影响,全民医疗保障体系也不足以消除这种影响,但全民医保的好处是健康状况的突发变化对临时收入没有冲击。实证结果同时表明老年人的持久收入(社会经济地位)倾向于不随时间变化。

最后,与会老师就研究问题的数据模型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