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我院举行2017年度第十六场国内学者学术报告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1-03
 

2017年12月28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段艳芳博士作了题为“美国债务型经济增长方式及经济的虚拟化”的学术报告,这是我院今年举行的第十六场国内学者学术报告会。会计系主任颉茂华教授主持会议,张瑞荣、钟霞、杨理、崔新蕾等各位老师参会。

    

 

段艳芳博士主要讲述的内容是二战后开始一直延续至今的美国经济史。二战前,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以制造业为核心经济,通过工业体系建设,促成了国内经济发展。二战中,美国实现了工业体系的扩大化和现代化,奠定了世界超级大国的地位。二战后到20世纪70年代,美国经历了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 20世纪70年代,实体经济利润率全面下降,美国开始“去工业化” 的进程,依托于美元的世界货币霸权地位,逐渐形成以债务——虚拟经济循环体系为运行机制的债务型经济增长方式。在这样的经济增长方式下,美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发展严重失衡,经济虚拟化实现,2008年金融危机标志着债务型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过度膨胀的虚拟经济使美国乃至整个世界经济陷入“疲态”。

最后,与会老师就研究问题的选择与安排、研究的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