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经济学年会首届专题论坛之“经济社会学” 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9-29
 

 

2017811-13日,中国经济学年会专题论坛暨“国际化与经济转型”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来自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学生齐聚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交流科研成果。812日下午在“经济社会学”分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报告。

1.中国海外金融机构的接收、变革与发展:以马来亚为例(研究者:贺艳青研究员,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

贺艳青研究员首先从冷战初期中国金融机构在马来亚半岛的分布和发展情况与中国的海外金融方针开始,回顾了设立在马来亚的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保险公司的变迁,以此反映出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设立在国外的金融机构的概况,并且从国内政治、经济、外交三方面阐述中国银行停业事件和中国驻马来亚联合邦的金融机构受挫原因,介绍了中国政府作出的一系列回应:谴责美帝国主义针对中国的阴谋,对马来亚政府采取了“施压争取”的政策,对银行管理者采取了“坚决斗争”的策略;最后,中国政府担心中国银行事件影响到在马来亚半岛的其他金融机构,甚至影响到中国其他地区金融机构,因此谨慎安排马来亚金融机构的后续事务。根据驻马来亚中国银行所受到的指责点,新的中国海外金融方针有了一系列相应的调整,以适应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发展。

 

 

(贺艳青研究员)

2.城乡二元参照下的相对剥夺感:返乡农民工主观幸福度研究(研究者:徐慧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赵国昌先生代为宣讲)

徐慧博士的研究问题是外出务工在返乡对主观幸福度的因果关系。研究运用了PSM的估计策略。通过对留在外地打工的人员(即留守者)和曾经出外打工但又返乡回来的务工人员(即返乡者)的主观幸福度进行对比,发现留守者的主观幸福感高于返乡农民工,其原因是参照点不同而导致差异,即每个人生活于群体之中,旁人的生活状态会间接地影响到个人的生活态度。例如,同样一个人,生活在成功人士之间和生活在loser之间,个人的主观幸福度是有明显不同的。

3.唐山地震及其灾后重建工作对当地经济增长的长期影响(研究者:赵国昌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管理研究院)

以往关于地震对经济影响的研究有两个特点:一是主要集中于发达国家,二是偏向于短期影响。中国作为地震频发国家之一,在这方面的研究,尤其是长期影响的研究甚少,理解地震对经济的长期影响以及背后的影响机制有这重要的现实意义。

唐山地震是一次规模和影响较大的地震,距今已有40年,可以充分研究其长期影响,很具有代表性。在对唐山地震的长期影响研究中,摈弃了以往对于短期影响的研究方法,而采用了构造反事实法,即假设地震未发生,对照实际的经济发展水平与假设情况的经济发展水平来得出结论,为剔除可能的影响因素的干扰,采用了稳健性检验和安慰剂检验,检验发现,地区(即城区,与山区地区区分)、年份、直辖市与否、改革开放与否这些因素都与唐山地震及其灾后重建工作对当地经济增长的长期影响无关。运用索罗模型和熊彼特的创造性毁灭理论,得出结论:唐山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对灾区经济产生了长期的、持续的正向影响,主要体现在人均GDP和第二产业产值产生超投资增长影响因素的增长,即技术进步带来的影响。该机制是否也适用于其他自然灾害呢?需要更多的比较研究。自然灾害很难预测,也很难避免;但灾害也蕴含着经济增长的机会。

 

 

(赵国昌副教授)

4.内蒙古草原治理的经济社会学考察(研究者:彭长桂博士,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对于内蒙古草原治理的经济社会学考察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从2013年到2017年,对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牧区某嘎查的25户牧民采取跟进式入户调查,并对比了1984年和2002年两个时期的草原法规。研究发现,从内蒙古自治区建立初期的牧民放牧拥有较大的自由权,到后来限制区域放牧,到现在限制牲畜品种和划区域放牧,牧民的放牧权不断地被限制和缩小,而单一品种的围栏放牧很容易导致草场退化并出现“羊贱伤牧”的情形。草原退化越来越严重,牧民生活水平较低,草原治理中出现的问题与法律方面赋予牧民放牧权限的缩小有很大的关系。

 

 

(彭长桂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