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经济学年会首届专题论坛之“金融中介、创新、治理与税收”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9-29
 

2017811-13日,中国经济学年会专题论坛暨“国际化与中国经济转型”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来自各个领域的学者和专家齐聚经济管理学院,共同探讨、交流研究的主要成果。812日下午分为11个分论坛,学者和专家都对自己所研究的领域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1. 劳动保护与企业避税(研究者:许红梅博士,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许红梅博士)

 

企业避税作为一个全球性问题,在中国也同样严峻。而随着劳动保护的增强,劳动者的议价能力有所提升。劳动保护意识的增强可能会抑制企业通过操纵劳务费用进行避税。因此,可以推断劳动保护的加强可能会对企业避税行为产生影响。该研究选取201010月全国人大《社会保险法》的通过作为一个研究情境,新法明确规定了职工和用人单位的社保权利与义务以及相关部门的职责,显著强化了劳动保护并使企业利用法律漏洞对劳动力成本进行操纵的行为得到了一定遏制。

该研究发现2011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后,劳动保护可以显著降低劳动密集型企业的避税程度。进一步分析表明,与员工相关的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的资本结构是影响劳动保护与企业避税因果关系的重要渠道。在横截面存在差异的公司中,劳动保护对企业避税的影响程度也有所不同。该研究肯定了劳动保护的积极作用,劳动保护的增强使劳动者不再是企业决策的被动接受者,而是作为利益相关者以各种方式影响企业决策。

2. 声音的力量:非国有股东治理与国有企业高管薪酬激励(研究者:柳建华副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柳建华副教授)

 

国有企业从始至终都存在一个老大难问题,就是不缺钱但缺活力。自1993年以来,国家就提及“混合所有制”这一概念,明确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然而一直以来,国有企业混改的成效并不明显。20173月,国家再次强调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而引进民间资本,通过非国有股东监督与积极参与治理。因此,研究出非国有股东是否有可能积极参与国有企业的治理是较为重要的,如何改善国企高管的激励制度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该研究发现非国有股东委派高管能显著提高国企高管的薪酬业绩敏感性,而单纯的非国有股东持股并无此效应。而横截面上竞争性国有企业和处于外部市场化发展较低地区的国有企业中,非国有股东委派高管对国企高管薪酬业绩敏感性的提升作用更加显著。非国有股东治理能有效抑制国企高管的超额薪酬和超额在职消费等代理问题。

因此,国有企业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时,不能仅仅停留在引入民间资本的“表面”上,而应在实质上确保非国有股东委派高管的权利,尤其是非国有股东委派高管的权利,以便其能在公司决策过程中有一定的话语权。

 

3. 生于忧患:气候变化和公司创新(研究者:孔东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孔东民教授)

 

现有文献对于影响创新的因素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多角度的研究,但是鲜有文献关注气候变化对创新的影响。气候变化影响创新存在竞争性的假说,一种为“业绩影响”假说,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气候事件会降低公司的盈利能力,进而导致公司减少创新投入;相反,“环境激励”假说则认为气候变化带来的环境恶化会传递一种资源分配非有效和技术改进的可能,进而激励公司进行研发、提高竞争力。研究发现干旱程度越严重,企业未来的创新产出越多,这支持了“环境激励”假说。在控制了极端干旱的影响后,这一激励作用更为明显。同时,企业产权、融资约束与地区法律保护的横截面差异,也会影响企业创新行为的气候敏感性。

以上研究结果为企业创新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角度,证明气候因素也是影响企业创新的重要因素之一。强调了改善内部机制和外部法律制度环境对促进企业创新的重要性。公司决策者和政策制定者在进行相关决策时,不应忽视气候因素可能带来的潜在影响。本研究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其他环境气候敏感行业(如水务、航运等行业)在进行创新决策时也应将气候因素纳入考虑范围。

4. 高风险控制能力的证券公司会选择风险更低的IPO企业吗?(研究者:王雄元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王雄元教授)

 

IPO企业上市后业绩大变脸以及股价大跳水现象频现,使得监管机构在重视IPO企业盈余门槛的同时关注其盈余波动性。证券公司分类评级越高,其所保荐的企业上市前风险越低,说明风险控制能力更强的证券公司会选择风险更低的IPO企业。证券公司分类评级与企业上市前风险的负相关关系只体现在低资产负债率、高成长性、前十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高新技术行业的IPO企业组,已上市、国有与未受罚的证券公司组,以及市场化程度较低与宏观政策风险较大组。证券公司分类评级越高,企业上市后当年股票波动率、业绩变脸的概率以及IPO企业和证券公司受罚的可能性更小,说明证券公司良好的风控降低了企业上市后的风险以及自身受罚风险。

既有文献关注证券公司声誉特征对IPO抑价、盈余管理以及未来业绩表现的影响,并未关注证券公司风险控制能力对IPO企业上市前风险的影响,本文尝试性的研究有助于丰富IPO以及风险承担类文献。本文研究发现分类评级对IPO业务风险控制有显著效应,从而检验了分类监管制度的有效性,因而对完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制度具有政策意义。

 

各位学者与专家对关于企业税收规避、创新决策、高管薪酬以及证券公司决策等问题,展现了研究成果,让更多的人了解关于金融中介、创新、治理与税收问题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