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经济学年会首届专题论坛之“劳动经济学”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9-29
 

2017811日至813日,中国经济学年会首届专题论坛暨“国际化与中国经济转型”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大会共设11个分论坛,其中之一的“劳动经济学”分论坛于812日下午如期举行。

1The Formation of Human Capital in Russian Families: The Analysis of Time Budget.(研究者: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教授 Anna Bagirova

 

 

 时间利用调查在上世纪兴起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最初通过研究妇女在家庭中的非市场性劳动,对巩固女性的社会地位,提高女性劳动者的工资起着推动作用,在俄罗斯也是如此。以前的观点认为女性料理家务与社会是脱节的,她们无法同时兼顾工作和家务,现代的家庭观念则主张女性的解放。

在对时间利用的研究中,需要将每段时间做的各种活动进行详细的分类。大框架下分为主要活动与次要活动,如个人卫生活动、工作、受教育、做家务、休闲娱乐和交通活动。研究发现,对于有工作的女性来讲,女性看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从1965年的每周5.4小时至2008年的每周2.8小时,她们现在选择更多地投身于自我实现(例如受教育和工作)。而这种时间减少的幅度呈现了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这可能是因为女性更多地投身于国民经济中。此外,社会经济活动的复杂性和相关交通时间成本的增加也使得女性的时间利用情况发生变化。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和电子信息技术的兴起也极大地改变了女性的时间利用方式,使其花费更多时间在网络和电脑上。

家庭时间利用极大地受社会各因素的影响,如经济、信息、网络等;它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变化的过程,而以往的研究都是静态研究,这也是本文对时间利用研究领域所做的重大贡献。尽管家庭劳动不属于市场性劳动,但其仍然花费了每个人一天中大量的时间。所以政府应积极采取措施,对这部分劳动加以重视,管理并适当激励,以此推动家庭人力资本的形成。

2.中国家庭金融投资组合的风险——过于保守还是过于冒进?(研究者: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凤副教授)

 

 

当前中国家庭的资产配置与金融市场息息相关,本文采用实证性的研究方法从“风险和收益”这两大资产配置的核心入手研究了家庭在现实中是如何进行资产配置。通过分析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的数据,作者发现中国家庭金融投资组合的风险分布呈“U”型,即投资保守型家庭和投资冒进型家庭较多。股票投资的极端化是直接原因。家庭异质性、金融市场投资门槛的差异是形成该项差异的主要原因。因此作者得出结论这种风险分布是不利于中国家庭财富的持续稳定增长。一方面,家庭投资太多的无风险或低风险资产,不能充分分享经济金融发展带来的红利;另一方面,投资太多的高风险资产也大大增加了家庭财富缩水的可能性。

3.班级内同群效应与学生成绩:一个随机实验研究(研究者: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王春超教授)

 

 

学生的个人特征、家长投入、学校设施、教师质量等因素是影响小学生成绩的主要因素。本文作者希望通过应用“同群效应”证明除这些因素以外,班级内座位相邻的同伴对学生成绩也是有影响的。通过研究发现:同伴的基准平均成绩对学生成绩提高的影响显著为正;以同伴成绩标准差代表的同伴学习能力差异对成绩提高也有正向的影响。从性别上来看,男生比女生更容易受到同伴的影响;从分数高低上来看,中等分数的学生更容易受同伴成绩的影响。就不同的科目而言,学生的英语和数学成绩受同伴影响更显著。因此作者得出结论:在安排座位时,重视同伴的影响,根据学生的不同特征安排座位,帮助学生提高成绩。

4.谁更想要小孩:男性还是女性?(研究学者: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薛继亮副教授)

 

 

随着全面二胎政策的放开,生育问题成了越来越多学者关注的热点话题。在中国低生育率、低生育意愿的背景下,人们的生育行为常常受到各种各样复杂因素的影响。个人总收入、照顾老人数量、劳动力数量、婚姻情况、独生子女、个人文化程度和父母文化程度等是影响男女生育数量意愿的共同因素。生育行为的最终形成是一个夫妻意愿匹配的过程,一方出现意愿不强或无意愿都无法形成最终的生育行为。从统计数据来看,女性的生育数量意愿小于男性,生育间隔年长于男性,表明当今社会女性的生育意愿整体低于男性。

从男女的生育年龄来看,长辈的生育观念具有一定的代际传递性,女性的生育年龄偏小,这在一定程度上暗示着来自公婆对女性生育的压力。此外,女性的生育行为与亲生父母的生育观念关系不是很大,但与照顾老人的数量存在着明显的关系。照顾老人数量增多会使得女性生育年龄提前。值得注意的是,收入、非独生性和文化程度对生育意愿有着尤其重要的影响。高收入人群更乐意生育更多孩子,男性平均收入低于女性平均收入会使得男性生育意愿的增强;男性和女性的非独生性使得他们想要生育更多的小孩;而文化程度的提高使得男女在生育方面更加追求质量而非数量。

总体来讲,了解男女性的生育意愿对社会有很大的政策含义。通过对收入的分析得知,高居民收入和完善的社会保障是提高生育意愿的关键。另一方面,重视生育的代际传递效应,向育龄人群的父母宣传正确的生育观念也有助于女性的生育解放和生育独立。最后,重视育龄人群的非独生性,对了解其生育意愿同样重要。